“古筝哥”工地上弹奏“诗和远方”
2020-07-11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头戴安全帽,手扶古筝,22岁的贵州小伙陈江山在建筑工地开始了他的表演。抖音上,陈江山被粉丝戏称为“全网最有才的农民工”、“工地上最靓的仔”。7月9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他,听他讲述背着古筝走南闯北,边在工地打工边练习的故事。

工地古筝哥

迷上古筝,4年从未间断练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陈江山时,他正在山东青岛一处工地上干活。从架子上下来,找了一处平台,陈江山和记者聊了起来。

“我是18岁时接触古筝,当时一听到那优美的旋律就着了迷。”陈江山说,当时他还在山东聊城的工地打工,突如其来迷上了古筝,然后到处找古筝的培训机构,准备学习。然而,现实很残酷,因为工作太忙,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太少。“当时很纠结,这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梦想,真的不希望就此终结。”

陈江山的执着打动了一个培训机构的老师。这位老师不仅赠送了他一架旧古筝,还抽空指点他,并通过微信随时解答陈江山遇到的问题。就这样,陈江山开始了自学之路。“老师觉得我很有天赋,也希望我能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从此,陈江山在不忙的时候,总会打开手机视频自学弹奏古筝,4年来从未间断过。筝的指法很多,自学起来并不容易;音准也是重要环节,需要学会古筝的调音方法。总之,要学的内容很多,陈江山就从网上找视频、模仿,一遍又一遍练习。

受工友启发,弹更多流行歌曲

陈江山背着古筝走南闯北,每到一处工地,都不忘在工棚里练习,而工友是他的热情粉丝。陈江山发布在抖音上的视频就是工友为他拍摄的,拍摄地点可能在山东,或者安徽,也有江苏的。

“开始时有些局促,毕竟也不知道自己弹得好不好,工友们会不会喝倒彩。”陈江山说,经历过几次后,他对自己有了自信。“我特别喜欢《渔舟唱晚》,这应该是在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首古筝独奏曲,描绘了在晚霞辉映下渔人载歌而归的动人画面。”

随着不断练习,陈江山的基本功越来越扎实,古筝也越弹越好。不过,陈江山说,现在他的风格有些转变,因为古典音乐有点不对工友的“胃口”。他自己比较喜欢中国风,比如弹得最自信的是《无羁》。在练习古典音乐时,工友们会起哄,说能不能换一些流行曲目,让气氛热烈起来。

陈江山开始在网上找视频和乐谱,给工友们弹奏流行音乐或者脍炙人口的影视金曲。“像《青花瓷》《康定情歌》这类的,工友们的建议也给了我启发,弹流行音乐并不意味着让古筝失去它本身的韵味,两者完全可以在达到某个平衡点的时候共存。”

有心

为安全吆喝,一份“琴心”送工友

陈江山老家贵州山区,家里有兄弟姊妹5个。他最小,父母务农为生,家庭负担很重,他14岁就辍学了。两年后,他跟随表哥出来打工,在工地上学习搭建脚手架。“我表哥现在成了包工头,他对我很照顾。”陈江山说,虽然最近在网络上有了点曝光度,但工地的活他还是要继续干,并且要更加勤奋。

紫牛新闻记者在抖音的几段视频中注意到,一次演出,陈江山戴着安全帽弹奏,工地的背景墙上就写着宣传安全生产。“我很乐意为安全生产吆喝,工地安全事关一个个家庭的美满幸福,希望工友们从我的古筝曲里听到一份‘琴心’,做事不急躁,多细心,不马虎了事,把安全放在心上。”

也有梦

不走网红路线,想做古筝老师

最近联系陈江山的媒体、自媒体挺多。“其实我不想出名,来找我的人多了,也影响我工作,毕竟我是在高空作业,不是那么方便。”陈江山说:“其实我并不希望走网红路线,而是希望能在琴艺上有更大进步,将来成为一名古筝老师。”

随着抖音粉丝的增长,陈江山结识了不少朋友。“认识了一些专业的古筝老师,他们愿意帮助和指导我。目前,我在学习演奏一些古典名曲。扬州的一家古筝厂家也联系我,希望我能跟他们合作。”

没接受更多的学校教育是个遗憾,但陈江山认为,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成长经历不一样,学习方式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他觉得自己现在挺快乐。

标签:古筝;江山;工友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