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启用新高考 江苏确定复读考生数量减少
2020-08-05 09:07: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高招正在进行中,一些发挥不理想的考生寻思着复读,再战一年。记者从部分复读学校了解到,由于今年是江苏省08高考方案最后一年,明年将启用新高考方案,和往年相比,咨询的考生多,确定复读的考生减少。

钱女士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成绩不理想,只能选择职业院校,全家商量想给孩子报一个复读班。不过,让他们比较纠结的是,明年新高考方案第一年,作为往届考生参加高考,难度是不是更大?

采访中,有类似想法的考生、家长不在少数。宿迁考生王同学高考成绩320分,比心仪高校预估分少了10分。新高考要考6门,如果选择复读要多选一门,这让他很纠结:“我不是很甘心,想去复读,但家里和老师建议我不复读,因为我有一门学科不是很好,复读有压力。”

南京市正则复读学校校长张爱军告诉记者,往年高考分数公布后就有考生前来咨询,其中不乏高分考生。不过,目前来看,今年来咨询的家长考生不少,确定缴费的不多。“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人数上面有所下降。家长来校参观咨询的人数与往年相当,但是缴费没有往年那么快,家长比较慎重。我们也会建议家长不要盲目,一定要结合自身特点去分析。”

张爱军分析,选择复读的考生有三种。一种是高分低等级,想再次冲刺心仪学校;二是在本一线下本二线上,又很想留在江苏省的部分考生;第三种考生则是分数不高,又不想读高职。2021年将启用新高考方案,对于复读的考生是机遇也是挑战。08高考方案是3+2,语数外加两门选测科目,如果是艺术、体育考生只需要语数外成绩。新高考方案则是3+1+2,所有考生都需要参加语数外考试,在物理、历史中选择一门,并再选两门。不仅科目增加,难易也会调整。

张爱军表示,下一年高考,可谓叫新高考老教材,教材还是苏教版的教材,只是对其中的内容进行了增减。特别是语数英三个学科采用全国卷,选测还是江苏自主命题,差异不太大。“所以对于这一届的学生来说,在语数英上面相比较而言还是有优势的,在选测方面则存在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在过去的两门基础上面要增加一门,艺术生则由过去的三门变成六门,可争取拿分的地方也多了,这是一件好事。”

不仅如此,学习成本也提高不少。不少复读学校招聘全职教师,增加课时,增加办学成本。不少复读学校表示,收费5万一年,比往年增加5000元左右。

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考生感觉考得不理想,要复读,政策上是没有问题的,高考改革不影响复读,但是复读还得谨慎,机遇和风险同在。在新旧转换的过程中,课程教材、教学组织、考试科目,包括招录方式都有变化,要慎重选择。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复读学生要认清自己高考失利的原因,坚定信心、扎实学习,才能在来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宿迁市大成高考复读学校校长高慎辉针对复读考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考生自己要有强烈的复读愿望;第二要对复读目标清楚;第三要清楚目标未实现的原因,是基础知识不扎实、知识网络不清晰、学科能力薄弱等,还是非智力因素,比如毅力、恒心、克服困难勇气等。无论是什么原因,考生对自己都要做认真科学的剖析,自我剖析的过程就是看病诊断的过程,而复读过程其实就是治病过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张雪 宿迁台 实习生/费凡 编辑/高若婷)

标签:复读;考生;高考方案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