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队伍建设“牛鼻子”唱好社区矫正“重头戏”江宁区司法局再添基层治理“金钥匙”
2020-08-26 15:49:00  来源:江宁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正萍 邓舒匀 金亮)南京江宁区解除矫正的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某,携带一面书写着“守护社会公平 维护法律公正”的鲜艳锦旗来到了东山司法所。他紧紧握着东山司法所所长周玉标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司法所,你们的人性化帮教改造了我,不仅让我增强了法律意识,也让我振作精神重新开始生活。”

近年来,江宁区司法局把社区矫正工作的“难点”和“堵点”变成“亮点”,通过育队伍,强业务,谋创新,摸索出了社区矫正的“良方”,让一个个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回归社会,走向新生活。

精准矫治促复归

据了解,张某某是南京市一家公司管理人员,有文化有能力,却因法律意识淡薄犯罪,受到法律惩处被判缓刑。在服刑初期,他情绪低落,生活和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司法所针对他的情况,“对症下药”为他制定了专门的矫正方案。依托矫正帮教小组,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与社会组织合作,对他的日常表现和心理状态进行定期评估,并作为等级调整、效果评价的依据,通过适时调整矫正方案,确保教育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张某某在解矫时感叹道,经过教育帮扶,意识到了遵纪守法的重要、知法懂法的必要及维护法律的意义,以后会坚决不做违反法律和道德的事情,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在疫情期间,他专门捐献一批消毒液和消毒湿纸巾,委托司法所向战疫一线人员奉献爱心。

而这样事例在江宁区还有很多,陶吴司法所矫正对象王某在疫情之初,通过司法所捐款2万元和五千余副医用口罩,秣陵司法所一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期间捐赠了四千余副医用口罩,百家湖司法所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募捐了2万余元至江宁区红十字会用于武汉疫情防护。很多社区矫正对象自发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奉献爱心,表现出了极大的社会责任担当。

智慧矫正促转型

在疫情防控期间,江宁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局仍紧抓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不放松,各司法所采用新媒体、网络直播、微信群等线上方式进行监督管理和教育,其中通过远程网络直播形式开展教育20次,受教育对象近880人。矫正对象足不出户就可以屏对屏面对面进行矫正教育,江宁区司法局通过引入智能教育管理模式,实现监督管理“5+2”、“白+黑”全覆盖。

联网直播宣讲

这些得益于“一网三通”智慧平台,以省厅内网平台为主线,通过矫务通开展信息采集、日常教育、工作走访、定位巡查等工作。通过社区矫正日常管理信息化远程监管,形成监督管理、分析研判、实时监控、立体防控、快速应对等实用型信息化监管教育体系。主动吸纳网格员参与矫正小组。将特殊人群协管事项如定期走访、信息反馈等纳入网格员工作范围。网格员建立定期信息反馈、协助走访、参与矫正等工作机制,发挥了较好的管理效应。

队伍建设促提升

让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离不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工作。江宁区司法局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在全市占比首位,社区矫正机构的压力可想而知。

“如何能够保证社区矫正管理工作质量,又能让我们社区矫正工作掌握主动、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当务之急是留住人才、增加人员、提高待遇。”这是江宁司法局确保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

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岗位竞赛

目前,江宁区司法局专门招聘了24名具有社工资质或者相当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到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立人才的吸引、培养、使用、考核的新机制、新方法,通过定期在区矫正局轮岗、培训等方式,提高社区矫正队伍业务素质。

此外,江宁区司法局在用人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江宁区司法局在全区10个街道20个司法所建设1个区中心+4个分中心,作为社区矫正实战化平台。同时,把具有监狱任职经验等年轻骨干力量在各分中心担任重要岗位,分中心定期分析研判,讨论重点矫正对象的矫正方案,把监督管理和教育内容做细、做实,使社区矫正对象真正做到认罪悔罪,自觉敬畏和遵守法律法规,保证其平稳渡过矫正期,顺利融入社会,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江宁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局多年的工作,不仅获得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点赞”,也得到了司法部的认可。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通报表彰了40个社区矫正机构先进集体和100名社区矫正机构先进个人。江宁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荣获“全国社区矫正机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标签:社区矫正;江宁区;司法局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