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中学子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勇创佳绩
2020-08-28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15日至8月22日,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首次在线上举办,江苏省邗江中学模拟政协社团两个小组撰写的提案斩获分别多个重量级奖项。《关于整治夜间室外光污染的提案》被评为“最佳提案”(最高奖),同时获得“优秀团队”称号;《关于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提案》荣获“最佳提案展示团队”“优秀团队”称号。在活动中,每位同学的表现都非常精彩,分别获得了“最佳新闻发言人”“最佳领导力个人”“最佳风采个人”“优秀模拟记者”“优秀模拟政协委员”“优秀风采个人”“最佳创意制作”等多项个人奖项。其中,两个小组的小组长杨益谦、李梦涵同时获得“最佳领导力个人”荣誉称号。张晓文同学获得“优秀模拟记者”“优秀模拟政协委员”“优秀风采个人”三项个人奖。陈新宇同学同时获得“最佳创意制作”奖和“优秀模拟政协委员”两个个人奖项。更值得一提的是,闭幕式上,仅有六份提案得到大会的公开展示,江苏省邗江中学的《关于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提案》是其中之一,并得到了点评政协委员的高度肯定!

初次参赛硕果累累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活动全程线上举行,这也是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自成立以来的首次网络举办。尽管如此,本届活动的参与度、关注度仍然非常火爆,来自全国67所学校的600多名高中学生社团代表带着85份提案在“云端”汇聚一堂。

江苏省邗江中学模拟政协社团虽是首次参加活动,又面临着特别的比赛方式与强劲的竞争对手,仍不负众望获得了喜人的成绩。由杨益谦、陈新宇、梁雨若、冯澄、马一格、时庆镭、李光耀、张铭暄组成的“整治夜间光污染小组”和由李梦涵、高欣语、郭世妍、荀子畅、于颖、张晓文、朱旭阳、仲颖组成的“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小组”都因其默契和谐的团队合作与严谨周密的调研报告,获得了“优秀团队”与“优秀调研报告”的奖项。其中《关于整治夜间室外光污染的提案》聚焦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对夜间光污染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提供周全的解决措施,被评为“最佳提案”;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小组凭借在集中展示环节中的出色表现荣获“最佳提案展示团队”的称号。

交流提案新闻发布

8月16日到17日,模拟新闻发布会在线上全面展开。各小组轮流派出一名新闻发言人在三分钟内介绍提案内容,并面对每组两名小记者的提问。8月16日下午,整治光污染组派出梁雨若同学作为发言人,对于全国各校提出的有关光污染的定义、光污染的调研数据等问题作出了清晰的回答,模拟小记者杨益谦、马一格也针对各校提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8月17日傍晚,关于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小组的于颖同学回答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如何吸引人才、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网络医院是否职能重复等问题,模拟小记者高欣语、张晓文对各校提案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最终,于颖同学凭借着自信从容的提案介绍与详细准确的问题回答获得“最佳新闻发言人”的称号,杨益谦、张晓文同学由于踊跃地举手发言和高质量的提问获得“优秀模拟记者”的称号。

建言献策 精彩答辩

8月18日,界别小组讨论环节在模拟政协官网举行。各小组选手按编号被分入六个界别,每人针对三个提案各提出三个问题和一条建议,并对本组提案收到的问题进行答复。在界别讨论环节,各位同学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专心致志地阅读、研究自己所在界别的提案,以独到的眼光与辨证的思维积极踊跃地对其中不够完善之处提出问题并给予自己的建议。两个小组分别收到了四十多条的提问和建议,小组成员分工合作、集思广益,借助已有的提案、调研报告、采访稿等资料对其一一作出了详细严密的回答。与此同时,两个小组也在其他小委员的问题中发现了本组提案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了修改与完善。经过组委会按照活跃度与问题质量的评分,郭世妍、于颖、张晓文、冯澄、陈新宇、李梦涵、朱旭阳等同学被评为“优秀模拟政协委员”。

集中展示异彩纷呈

8月19日到20日,各位评委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在线上观看了各校的集中展示视频。在集中展示环节,各小组通过PPT,加以调研视频、小品、情景剧、歌曲等多种表演方式在六分钟以内展示本组的提案。关于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小组通过重现对民众的采访和对专家的采访这两个情景,表现出民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程度较低以及其现存的问题和相对应的解决措施。整治夜间光污染小组先以一个幽默风趣的情景剧揭示出夜间室外光污染问题严重且亟需整治,后用翔实准确的数据与全面可行的整治方法展示出整个提案。最终,梁雨若、高欣语两位同学和张晓文、时庆镭两位同学凭借着展示中的出色表现分别获得“最佳风采个人”和“优秀风采个人”的奖项。李光耀同学和陈新宇同学还分别以精美的PPT与视频获得了“最佳创意制作”奖。

在本次活动中,江苏省邗江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真实有效地调查访问、自信大方地提案展示、积极踊跃地建言献策,点燃了邗中学子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也全面展现了邗中人不断发掘精彩的自己的决心。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