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探索“江苏方案”
2020-09-29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职业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更是发展。部省共建整体推动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全国首个以都市圈为基本单元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既是对江苏过去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继续探路发展的鞭策激励。

苏锡常都市圈是我国先进制造业集聚、经济社会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密集、创新思维活跃的地区之一。把苏锡常都市圈打造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标杆样板,国家有需要,工作有基础,改革有共识。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探索“江苏方案”、贡献“江苏力量”,这是我省的重要使命和光荣任务。

凝聚共识、扛起使命,自觉将“信任”化为“责任”。对江苏来说,“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加强科技创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离不开职业教育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当前,在抓好“六稳”“六保”、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背景下,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是对江苏的充分信任。我们一定要把信任转化为责任和动力,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全力发展具有江苏特色、一流水平、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努力当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探路者和先行军。

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加快把“规划”变为“现实”。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是什么模样、怎么打造?各方面要按照《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围绕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逐条对照,高标准推进、创造性落实。具体来说,就是要着力优化职业教育结构,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着力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政府、企业、院校联动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的有效机制;着力打通职业教育发展“断头路”,系统构建各层次融通贯通的培养体系,加快搭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努力造就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一体推进、由片到面,更好让“风景”成为“全景”。一方面,要立足苏锡常都市圈抓好改革系统推进,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完善共建机制,压紧压牢责任,全力落实改革任务;另一方面,要跳出苏锡常都市圈放大改革示范效应,对实践中探索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及时在全省推开,以片带面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在全省域探索建立具有江苏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真正让江苏成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