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加快农村良好教育生态建设进程 确保没有一人因贫失学
2020-10-20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建学校、招老师、强内涵、促保障”等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加快农村良好教育生态建设进程,在促进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建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今年5月,市政府印发《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重点任务(2020—2022年)》,明确未来三年创建100所现代化标准学校。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督促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启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改善提升工程,设立近200个“两类学校”项目,计划投入资金近5亿元。

我市建立控辍保学责任制,完善控辍工作台账,建立疑似失学辍学销号制度、劝返复学报告制度和弱势群体儿童少年关爱帮扶联动工作机制。目前,所有台账中疑似失学辍学儿童已全部销号,实现义务教育覆盖率100%。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全部给予资助,对全国、省级资助信息系统发布的和市扶贫办、民政局、市残联提供的困难在籍学生全部予以资助,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为了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我市全面落实公民同招政策,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享受同等待遇。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接受近1.4万名随迁子女入学,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100%。

在加快农村幼儿园建设方面,我市加强调度、及时通报、全面督查,多措并举推进工程进度。我市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全面完成430余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提升优质幼儿园覆盖率,强化优质幼儿园创建培训指导,上半年已有34所市优质幼儿园通过验收,下半年共有45所幼儿园进入省优质幼儿园现场考察,申报创建市优质幼儿园40所。

为了增强师资力量,我市加大教师补充力度,通过招聘考试面向各地招聘编制教师近5000人,其中县(市、涉农区)招聘编制教师占比近8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充教师,全年招聘农村教师人数将不低于5000人。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解决农村教师结构性矛盾。

加强农村教师业务培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持续开展“名师行·送课下乡”“学讲县县行”活动,有效推进“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工作。在落实农村教师保障机制方面,我市从去年起已执行“按照不低于省乡村工作人员补贴20%的标准发放村小、教学点教师补贴”政策,实施职称及名特优教师评审的乡村教师扶持政策。(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标签:幼儿园;农村教师;寄宿制学校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