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韵天成,海峡两岸第七届玄览论坛在南京图书馆成功举行
2020-11-04 1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南京图书馆研究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26日,海峡两岸第七届玄览论坛在南京和台北两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南京图书馆、台湾汉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并敬邀同方知网协办。论坛的主题是“气韵天成——中华文学艺术典籍鉴赏与解读”。

“玄览论坛”是海峡两岸文化盛事,由南京图书馆与现设于台北具有同源之谊的汉学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主办,两馆的源头皆可追溯至1933年筹建的中央图书馆。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图书馆许建业副馆长主持,韩显红书记致欢迎辞。韩书记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10月,南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文学之都。今年恰逢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诞辰470周年,汤显祖曾在南京游学、任职,其代表作《牡丹亭》有南京刊本行世。《牡丹亭》是昆曲的保留剧目,而作为“百戏之祖”昆曲早前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韩显红书记致辞

韩显红书记说,玄览论坛的最大特点就是跨地域合作、多领域交流。本届论坛邀请两岸重量级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精彩演讲。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读者深入理解各位专家学者演讲内容,我们利用南图荐读台,推出海峡两岸第七届玄览论坛特辑,向读者推荐各位专家学者解读的《牡丹亭》《西厢记》《红楼梦》《长生殿》《小太阳》等中华文学艺术经典名著,以及讲演嘉宾的学术专著,并利用网站、公众号,联合全省百余家图书馆,共同发布主题推荐书目。相信此届论坛透过议题的互动讨论以及彼此的交流分享,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

“神情合至:汤显祖戏曲名著品鉴与演绎”主题演讲由国家图书馆张志清副馆长主持,著名昆丑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鸿良,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艺术指导孔爱萍,著名木偶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际木偶联合会会员、中国木偶皮影学会常务理事、江苏演艺集团木偶剧团艺术总监许虹参加。

李鸿良老师演讲

李鸿良老师以“《牡丹亭》上生动传神的小角色”为题,介绍了汤显祖笔下诸如癞头鼋、郭驼、石道姑之类的小人物的艺术塑造,来烘托出以《牡丹亭》为代表的戏剧作品中包含的文化精神与道德审美。李老师注重“演”“讲”并举,除了“说一说”之外,在论坛现场,他还通过“走两步”,将石道姑这个“小角色”惟妙惟肖地“演”了出来。

孔爱萍老师演讲

孔爱萍老师作了题为“昆曲闺门旦角色塑造之《牡丹亭》杜丽娘”的演讲。通过表演中的声腔塑造、指法和扇子的运用、动与静的体验三方面,孔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她对于杜丽娘这个角色的表演心得。孔老师边说边演示,活泼、生动、传神地呈现了已经与她融为一体的杜丽娘,带领大家充分地领略昆曲的艺术魅力。

许虹老师演讲

许虹老师的演讲题目是“斑斓璀璨的木偶艺术”,为大家进行了木偶戏的“科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木偶戏的三个重要阶段、世界上的木偶戏、木偶戏的分类、对木偶戏的形象刻画、木偶戏的影响力,等等。系统而详细的介绍之后,许虹老师表演了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绝活——杖头木偶戏“嫦娥舒袖”,播放了独具特色的人偶昆曲《牡丹亭惊梦》视频,让观众叹为观止。

第二场论坛主题为“立象尽意:古今文学艺术作品阐释与传播”,主持人是台湾汉学研究中心曾淑贤主任,台湾大学欧丽娟教授《纸上玄览——解读<红楼梦>的钥匙》,台湾屏东大学李美燕教授《<溪山琴况>中的“韵”》,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徐慧博士《沈周及明中期吴中文人的适宜人生——从国家图书馆藏<石田稿>说起》,台湾汉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组组长黄文德博士《明清藏书家对古籍装潢与修复初探》,台湾汉学研究中心特藏文献组编辑庄惠茹博士《图书馆之文学虚拟现实开发与中学课程结合研究——以“印象太阳VR”为例》,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文学作品的借阅与读者人文素养的培育》的论文,分别作了宣读演讲。

“玄览论坛”始终以传扬中华文化为主旨,因而通过论坛的接续举办,不仅可以促进两岸图书馆界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同时也能推动两岸民众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通讯员 南京图书馆研究部)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