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青春 法典护航——江宁上峰开展《民法典》进大学活动
2020-11-10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推动平安法治校园建设,11月10日下午,江宁区司法局上峰司法所、宁峰法律服务社走进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邀请区民法典宣讲团律师吴华彧为学生们量身定做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全校3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以法修身,增强自身涵养

吴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基本构成及特色亮点,帮助广大师生从宏观层面理解《民法典》在我国法治史上的重要地位,让大家深刻地感受、体验民法典对于具体社会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将《民法典》精神深植大学生心中,促使其增强学法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启迪人生智慧,提升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以法正行,防止人生偏航

法治课上,吴律师还从社会实践、校园环境以及教工需求出发,以课堂教学连接社会舞台,重点阐述了《民法典》之中自甘风险承担、禁止高利放贷、个人信息保护、诚信原则、见义勇为免责等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多个真实典型案例作了深入浅出地剖析,引导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对标法律严格规范自身言行举止,远离违法犯罪陷阱,妥善处理好实际生活中可能面对的矛盾和问题。

以法维权,守护青春绽放

活动期间,吴律师及上峰司法所普法志愿者还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就同学们关注的网络诈骗、校园贷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对策。此外,还通过设置展板、赠送《民法典》宣传册、公示江宁司法微信公众号、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等方式,引导学生们在青春路上持续深入学法,善于运用法律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挥舞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齐声合唱《歌唱祖国》,用歌声迎接《民法典》时代到来,传递对祖国母亲的炽热情怀,表达了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坚定决心。

标签:法典;法治;律师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