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揭晓
2020-11-15 2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中国江苏网讯11月15日,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经过层层筛选考察,10名大学生和10名高校辅导员从200余万大学生和近1万辅导员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引人注目的校园“王者”。

不同的奋斗故事,同样的精彩青春

获得“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的10位同学,有勇于突破、敢于担当、获奖无数的超级学霸;有不向命运低头,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励志青年;有心怀大爱,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优秀学子;有北疆支农、南国支教,为他人筑梦的基层守望者;有初心不改,象牙塔里培塑国防魂的“最美退役军人”;有深入川贵滇,致力于“推普脱贫攻坚”的公益达人;有立志扎根农村,用自己所学帮助农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的时代“新农人”……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高校,所学专业不同,人生舞台也不同,但他们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书写出了一份漂亮的青春答卷。

来自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王智强,5岁失去右臂,虽然历经磨难,却是一位乐观、自信、坚强的阳光男孩,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江苏省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等赛事中,他共取得9金1铜的好成绩。此次被评为大学生年度人物,他激动地说,“运动让我收获自信,让我知道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一样也可以;学校让我找到了实现价值的舞台,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进步,以后希望回到母校当一名辅导员,用自己的力量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实现自己的价值。”

校园里的耕耘者,同学们的引路人

在高校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校园,坚守最平凡的岗位;他们心系学生,肩负最暖心的职责。他们被称作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就是高校辅导员。在今年受表彰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有走“力行”之路,带领一批批学生支教、扶贫的;有甘当“学工绣娘”,以建设优良学风精准育人的;有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致力于培养时代“新农人”的;还有好几位在辅导员岗位默默耕耘十数年,用火热真情陪伴学生共同成长的。每一位辅导员都在用心与奉献为学子助力,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来自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宗瑛老师,曾是一名专任教师,后转岗成为一名辅导员,自此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她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切身感受了农村的发展与蜕变,但是她发现不少农科学生缺乏对“三农”的热爱,甚至对专业会有些抵触,找不到目标和方向。要让学生从思想上根本转变,没有谁比全身心投入、全过程关注、全方位教育引导的辅导员更合适。宗瑛老师分享自己的故事时表示,“育人的辅导员和种地的农民很像,播种、施肥、除虫、修剪,既有躬身耕耘的辛苦,更有收获晚秋的喜悦。做一名辅导员是我无悔的选择,更是我愿意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

坚持十年树榜样,典型人物领风尚

据了解,今年是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大学生年度人物和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的第10个年头。10年间,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青年榜样,在全省高校营造了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20名年度人物是全省大学生和高校辅导员中的优秀代表,受到表彰当之无愧、实至名归。颁奖典礼上,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的大学生们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既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也要深入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创造和发展新的知识,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奋斗中展示青春力量;二是希望广大的辅导员,能够增强使命意识,不断提升育人本领。辅导员身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前沿,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争取成为同学们人生的导师和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成为最受他们尊敬和欢迎的人;三是希望全省高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关心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关心广大大学生的成长。

>>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名单:

1.南京理工大学 陈嘉伟

2.南京师范大学 查振兴

3.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周文晴

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陈玉秀

5.江南大学 鲁晨辉

6.盐城师范学院蒋星辰

7.江苏师范大学 周厚宇

8.扬州大学 蒋金杏

9.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王智强

10.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陈诗蓉

>>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

1.江南大学 胡博

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欧珊

3.扬州大学 周立云

4.东南大学 张航

5.江苏大学 周以林

6.南京艺术学院 瞿伟亮

7.淮阴师范学院 陈晨

8.南京大学 周晔

9.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宗瑛

10.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张云

标签: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