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界共议新时代新文科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
2020-12-10 11: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马海燕)“目前提出新文科建设可以让每个高校在比较躁动的状态下去思考各自的定位,倒逼着学校和老师们去思索各自的特征和长处,是一个好事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认为,融合创新对高校来说,根本上还在于人才的培养。

“新时代新文科:全国艺术类学科建设研讨会”8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多位艺术学院知名教授聚集一堂,共议新时代新文科发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介绍说,2020年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一年,上个月教育部新文科教育工作组专门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从共识、遵循以及任务三个方面对新文科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艺术门类下的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五个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快速响应,促成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许江认为,在新文科所有门类中,艺科最为特殊,与多学科融合的空间也最为广大,自主发展的思考也最为活跃。艺术界的同仁应以更大的视野来思考人的价值观念及其养育;以突出的关注来面对现代技术统治的时代及其所带来的生机和危机共存的精神状况;探索和建构中国艺术教育发展的自主之路,不以西方的标准而“时然而然”,要立自家的根源而“己然而然”,强调中国自己的传统经验,创新自强的中国力量。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林家阳认为,在新文科语境下,当今的设计应该是“传统+现代”“传统+生态”“艺术+科学”“艺术+商学”以及“知识+实践”。设计学科在新文科思想下肩负着发展重任,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志向,也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表示,要推进艺术主导的跨学科专业整合,灵活实施问题导向的艺术专业教育,加强复合型艺术人才培育,加快艺术史论专业建设及其国际推广,拓宽艺术学理论类专业建设渠道。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自然的价值和人文的价值要并重,艺术和科学要融合,传承与创新要并举,全球化和本土化要兼具。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提升教育人才的质量,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强化通识教育、跨学科培养、全球胜任力以及理论与实践并重。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表示,新文科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构建兼具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新主张、新方式、新服务、新产业这“四新”是面向新文科建设,设计学应该规划的未来图景。(完)

标签:文科;美术学院;艺术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