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峰开创社区矫正“2+N”管理教育新模式
2021-01-23 2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社区矫正法的第34条、35条和46条……”2021年1月22日,南京市江宁区上峰司法所把社区矫正教室变成临时“演播室”,把互帮共建民警、律师请到了镜头前,为社区矫正对象专门录制远程集中教育视频。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对象如何管得住、管得好?上峰司法所再次贡献了宝贵的基层智慧——创新打造社区矫正“2+N”管理教育新模式。“2”是将线上教育和线下管理相结合,双管齐下;“N”是融合专门机关、多元社会力量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探索实践。

线上教育,矫正管理提质效

“越困难,越不能被动地‘等’和‘靠’,要开动脑筋迎难而上。”上峰司法所所长余开发表示,社区矫正关系着矫正对象能否尽快回归社会,疫情突如其来,但这项工作绝不能停。

在余所长的带动下,上峰司法所主动挑战起了“困难模式”。他们开始设计课程,率先运用远程集中教育模式,将录制好的教育视频发送至社区矫正微信群,由社区矫正对象居家观看学习。

“我们不仅要形式创新,还要确保矫正效果。”余所长介绍,上峰司法所要求每位矫正对象在观看视频后撰写观后感、心得体会或学习笔记,并发送矫正群中“打卡”。考虑到矫正对象文化程度和家庭情况的不同,针对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的矫正对象,司法所工作人员采取个别管理,通过微信视频、实地走访等方式就视频教育内容进行沟通交流,确保远程集中教育起到实效。

“非常感谢上峰司法所,在疫情期间依然对我们的关心和教育,我们必须做到严格遵纪守法,不为国家添乱。”这是矫正对象丁某在观看教育视频之后写下的观后感。

最初,教育视频中只有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身影,随着江宁区司法局等各界力量对上峰司法所的不断投入,“N”的范围逐渐扩大,互帮共建民警和律师等多元力量纷纷加入,他们发挥自身特长,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录制精品教育视频,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企业复工复产须知以及社区矫正法、刑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使远程集中教育内容更加丰富。

线下治理,多部门联动见成效

疫情情况下,为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和教育帮扶,上峰司法所依托汤山街道社区矫正委员会的平台,联合街道各部门完善社区矫正联动机制,并且将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充分发挥矫正小组的作用。

矫正小组的成员包括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和家庭成员,形成“五帮一”的局面。在此基础上,根据矫正对象本人及家庭构成特点,探索扩大矫正小组人员范围,引导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在职人员以志愿者身份加入矫正小组,采取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有针对性地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犯罪的因素,确保每个社区矫正对象“管得住、矫正好,一个不少”。

事实上,上峰司法所一直走在探索社区矫正管理新模式的前沿。开创“2+N”矫正管理教育模式,汇聚各方力量、创新教育方式、统筹线上线下,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质效。未来,上峰司法所在创新社区矫正新模式的过程中,会不断吸收新的力量加入N模式,更好地做好社区矫正管理工作。

“形势任务发生变化,工作要求也不断提高,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切实发挥好基层站所的堡垒作用。”上峰司法所所长余开发说。(通讯员 王晗)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