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团队:聚焦铁路一线道岔养护痛点发明巧妙装置
2021-07-10 16:3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道岔的稳定性和平顺性决定列车能否快速安全地运行,道岔设备需要电务、工务人员每天利用“天窗”时间进行检修,一旦出现故障,后果不堪设想。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君玉科技”团队的同学们聚焦铁路道岔安全转换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启了探索与创新。

心疼实训老师, 小伙子灵感迸发

道岔是指轨道在平面上的出岔、连接和交叉等设备,是铁路轨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作用是引导机车、车辆由一条线路转向或跨越过另一条线路。道岔构造复杂,是线路的薄弱环节之一。而道岔注油,是线路养护作业中的重要内容,其意义在于减少尖轨与滑床板之间的摩擦,以保障道岔顺利转换,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一次道岔机械调整的实训课上,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城轨信号专业的贾英泽发现学校实训基地内的多组道岔由于使用年数较长,再加上长期风吹雨淋,道岔存在吊板、滑床板生锈现象,从而造成道岔转换中,出现转换别卡、速度慢、噪音大等问题,实训效果大打折扣。

经过询问老师,他得知,由于近期实训课程繁多,设备使用率太高,加之昨天夜里下过大雨,滑床板上刚涂的油被彻底冲刷,白天上课未能及时进行设备维护,为了不影响明天的实训效果,老师下班后必须得对道岔进行注油和维护,在夜间不下雨的情况下,才可以保证第二天的实训效果,“当时觉得老师们太辛苦了,白天带我们实训,下班还要维护设备,于是萌生了改进道岔注油设备,减轻老师们工作量的想法。”

经过调研,贾英泽了解到,不论是在学校实训基地,还是铁路一线,暴雨或暴晒等极端天气均容易使尖轨与滑床板之间摩擦力增大,导致道岔无法转换,这就需要人员上道作业,而由于白天作业影响车辆正常通行且危险较大,一般都需要利用夜间没有车辆通行的“天窗”时间进行维修。

有没有一种方式让老师们维护实训设施变得轻松一些,同时也能够帮助铁路一线工人减轻工作量?带着这样的疑问,贾英泽开始查阅资料、走访现场、请教老师。

*解决铁路一线“两难”问题

TA们有妙招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目前的道岔养护作业主要采用人工注油的方式,但是人工注油不仅给铁路工人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而且时常不能满足道岔机械部位油润的需要。而机械油润又无法控制油润频率,容易造成设备损坏,得不偿失。这一‘两难’问题,不仅在学校实训设备维护中有,在铁路一线更是长期存在。”贾英泽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拥有编写计算机软件经验的贾英泽,主动学习并查阅大量资料。很快,一个想法就在他脑海里扎下根来:依托物联网技术,做一款能够实现监控和维护道岔的智能油润系统。

“最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技术方面应该如何下手,不能光依靠互联网来实现,还需要很多的传感器与单片机共同组成。因为技术、经验都十分欠缺,我们团队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也有过很多的争吵和讨论。”贾英泽笑着说。

在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历经两年的技术研发与攻关,第一代道岔智能油润装置终于诞生了。产品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控道岔状态,发现异常及时报警并通过终端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

“我们编写了可以从控制中心直接看到车站内道岔工作状态的软件,发现问题会立刻收到报警信息,并通过移动互联的方式通知值班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贾英泽介绍。

在一代产品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对装置进行了优化,使产品能够通过油气碰撞形成雾化喷油,大大提升了喷涂均匀度。同时由于加装了智能设备,能够精准计算喷油量和喷油时机,有效减少了润滑油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

“油润有度”的轨道卫士

从校园走向铁路一线

看到产品逐渐成熟,他们加快了探索与创新的步伐,历经200多次的不断试验和完善,在机械注油基础上,“君玉科技团队”成功研制出集物联网监控,指挥中心、大数据控制系统于一体的道岔智能油润装置——“轨道卫士”。

产品可以根据天气环境等外界因素和道岔自身工作状态,智能计算所需喷油量与喷油时机,全天24小时实时保障道岔润滑状态,彻底替代人工注油,为铁路运营保驾护航、提质增效。

“用智慧机器代替人工,不仅可以实现安全作业,自动注油,而且机器的注油效率比机械油润快4倍,更安全、更高效、也更节能。”团队负责人贾英泽说。

目前,“君玉科技”团队共有11名核心成员,均由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学生组成,他们中有负责技术研发和升级的,有专管财务市场的……同学们各司其职,发挥专长。

在不断努力下,团队已申请“分动外锁闭道岔智能油润装置”等专利7项,软著1项,发表省级论文1篇,完成上海铁路局科研课题可行性研究报告1项,已与上海路局南京电务段、南京地铁等等单位达成合作协议。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路火车头奖章、上铁集团首席技师、上铁工匠、全路技术能手、杭州电务段冯明技能大师高度评价了“轨道卫士”产品:“铁路道岔智能油润装置目前属于国内首创,能够解决目前铁路道岔注油方面痛点问题,目前示范推广的设备运行状态良好,效率高,社会评价高,有力助推了铁路行业不断转型升级。”

贾英泽说,未来团队还将进一步完善道岔智能油润技术、创新除冰技术,以稳定可靠的质量、周到专业的服务得到更多企业的认可,力求不断开拓江苏市场、打开全国市场。

“长期以来,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教学中融入企业真实案例和需求,让学生浸润在项目研发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贾英泽等同学有想法、肯尝试、不怕吃苦,希望他们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披荆斩棘,在更大、更广的舞台上绽放青春风采!”通信信号学院院长段俊毅说。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