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⑫|南京农业大学王嘉慧:让青春“扎根”在帕米尔高原
2021-10-1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大学生基层就业与创新创业的号召,江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基层扎根就业,在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芳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通过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2021年度人物的创业故事,展示江苏大学生立足专业,敢梦敢创,在广阔的舞台上书写奋斗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独特风采。本期我们将为你带来南京农业大学王嘉慧的创业故事。

王嘉慧是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后,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疆志愿者,服务于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现已留疆成为新疆克州乌恰县的一名新闻工作者。

在校时,王嘉慧就有着极高的基层工作热情和极深的志愿服务情怀。她曾任资环学院第22届团委学生副书记,出色地完成了共青团江苏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会务安排、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公益无小事,青春有态度”系列公益活动等多场大型活动,并在井冈山暑期调研学习期间,完成“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助推精准扶贫”课题,获得优秀团队荣誉。

在帕米尔深耕志愿情怀

毕业后,王嘉慧毫不犹豫地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她说,“扎根大地的青春才更加富有生命力,能成为南疆事业的一员,可谓荣幸之至。”来自黑龙江的她横穿整个中国来到帕米尔高原,初来乍到难免会有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困难,但她从没抱怨过一句。

服务期内,她始终坚持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科室工作,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加班加点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到岗后,她先后完成数百名党政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纪实归档和常委会准备工作,同时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审查、材料交接及补充、完成各类材料的撰写、统计及报送共计百余篇,出色地完成了在职期间的干部人事管理工作。

在基层战线挥洒热血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嘉慧深知援疆工作不是坐在办公室动动笔、敲敲键盘就可以顺利完成的。她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日,参与当地的“访惠聚”工作,下沉到村,砌墙搬砖、拆土炕打田埂,打地坪建厕所,了解家家户户的收入情况,帮困难农户收割菠菜,陪孩子们谈心,去学校发表国旗下演讲,很快就成了村里的孩子王,与当地百姓打成一片。

“和阿克陶一起奋战脱贫的一年很忙碌,家常便饭的加班,不见踪影的休息日,突如其来的通宵,”王嘉慧说,“2020年年底,当阿克陶县宣布脱贫时,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掉,能在基层一线亲身经历国家战胜了千百年来的贫困问题让人心潮澎湃。”在她看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只是一句宣传语,它更是带给人感动、热血与力量的旗帜。

在疫情时期挺身而出

王嘉慧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嘉慧积极向社区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负责几十户居民的物资购买、配送,组织数百名群众的核酸检测,不管是汉语还是民族语言,她都笑呵呵地清楚记录百姓的需求,不管是西瓜还是桶装水,她即便汗流浃背也要给居民送到家门口。

王嘉慧凭借优秀的表现,在2020年阿图什市光明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评为了“抗疫先锋”。她总是说:“即使是一枚最不起眼的螺丝钉,也要是一枚最坚韧的螺丝钉”。

在服务期满后扎根新疆

一年的志愿服务期满后,王嘉慧毅然选择留在新疆,成为了新疆克州乌恰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新闻工作者。

南疆工作环境虽艰苦,但正如雷锋日记中所写,“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她以此激励自己,主动学习新闻采编的业务知识,现负责乌恰好地方手机客户端的运营,从常规稿件到特殊稿件她从没出过纰漏,从老百姓的身边事到党的好政策她都如数家珍,从上高原牧场到下田间地头她从不推辞,“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做好老百姓的知心人,做好党的‘传声筒’”,王嘉慧这样鞭策自己。

生活中,她与同期志愿者何睿同组成家庭,两人相互支持,共同奋斗在新闻工作的基层一线,并将继续坚守“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志愿初心,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同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