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在江苏|宿迁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淑华:牵手宿迁 圆梦未来
2021-11-05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江苏各地引才政策,引导广大学子留苏就业,11月8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正式启动 “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宣讲周。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宿迁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淑华为大家解读宿迁最新的人才政策。

【主持人】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各位网友大家好,你现在收看的是《就业先锋行·大家谈》栏目。

宿迁市位于江苏省北部,是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两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同步发力,着力培养集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产业人才、电商人才、乡土人才、教育人才和卫生人才队伍,为人才的成长进步创造了广阔的空间。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宿迁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张淑华,一起来聊一聊宿迁市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张主任,您好。

张淑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主任,宿迁作为在全省发展速度最快的地级市之一,重点产业发展有哪些特色呢?

【张淑华】宿迁是一座产业兴旺、创新发展的城市。近年来,宿迁大力发展高端纺织、绿色食品、机电装备、光伏新能源、绿色家居、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先导产业,构建了“6+3+X”制造业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化学纤维、晶硅光伏、动力电池、激光装备、智能家电、酿造(酒)、有机新材料、大数据+等20条重点产业链,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先后获批中国家电产业基地、中国(宿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称号,“国字号”开发区达到3家,六个南北共建园区考核均位居全省前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全市活跃网店近10万家、有60万人从事互联网经济,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创业之城”。

【主持人】张主任,宿迁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提供了哪些优惠政策呢?

【张淑华】我们配套制定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

“购房券”补贴,最高200万元。我们按照“来了就发券、买房就兑现”的原则,对新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全职在宿迁企业工作的,发放10万—200万元“购房券”。具体标准为:“两院”院士200万元;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相当层级的高层次人才100万元;部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等相当层级的高层次人才50万元;省特级教师和正高职称人才30万元;副高职称人才15万元。

生活补贴,最高50万元。为了解决人才落户之后安家过渡问题,我们对新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全职在宿迁工作的,发放6万元—50万元生活补贴。具体标准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及其相同层次人才50万元;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及其相同层次人才30万元;正高职称人才8万元;副高职称人才6万元。

项目资助,上不封顶。创业人才应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创新人才应取得博士学位,或取得硕士学位并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对入选的双创人才,财政给予30万元—100万元的创新创业资金资助。双创团队项目主要分为企业团队、教育团队、卫生团队等3个类别。对入选的双创团队,财政给予100万元—300万元的人才经费资助。

【主持人】现在,不少大学生也都非常关注宿迁,张主任,宿迁对引进的大学生有哪些政策呢?

【张淑华】首先还是从大学生最基本的需求——购房开始,先安居而后乐业,发放给“购房券”。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0万元、硕士研究生15万元、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10万元、其他普通高校本科生5万元。

其次是生活补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8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4万元、其他普通高校本科生3万元。

对于具有上述学历的大学生到宿迁创办企业,同样可以享受“购房券”和生活补贴政策。

【主持人】张主任,除了以上的人才补贴政策外,还有什么其他方面的支持吗?

【张淑华】有的,除了以上人才政策以外,我们还建立了其他的配套服务,让人才有更多的归属感。一是金融支持。实施“人才贷”“优才贷”“苏科贷”“苏科投”“苏科保”系列金融扶持政策,还设立了2亿元的产才融合发展基金,支持人才企业项目融资。其中“人才贷”单户最高可达1500万元,“苏科贷”单户最高可达2000万元。二是平台载体。目前,我市布局建设科技综合体20个,创建“科技+人才+产业+生活”新模式。总建筑规模超100万平方米,入孵科技型企业总数超600家,拥有各类研发机构近100个。企业用房租金最高可以给予三免三减半优惠,政府投资基金入股不控股,收益部分奖励给企业。三是住房保障。宿迁市的人才安居工程,目前已建成各类人才公寓30万平方米以上,各类人才可就近申请入住各级人才公寓。四是生活服务。发放“宿迁英才卡”,持卡可享受市重点医院挂号“绿色通道”待遇、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市内景点旅游优惠等服务。五是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企业引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随迁配偶采取组织安置、单位协助和个人联系相结合的方式安置;子女随迁入学的,协调落实公办优质教育资源。

宿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正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汇聚八方英才!我们真诚期待大家能够选择宿迁、圆梦宿迁!

【主持人】通过张主任的介绍,可以看出来,宿迁正不惜重金打造引才聚才的强磁场,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荟聚宿迁寻梦追梦。今天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栏目到此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就业政策计算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