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胡开文墨厂再演露天电影 这次主角是工人
2021-12-21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多年未见的露天电影在胡开文墨厂重新亮起,而这一次,在场所有工友看到的主角是自己。

12月17日是54岁的汪聚云一生中普通的一天,但也是完全不同的一天。她没想到自己成为大银幕上的主角。在胡开文墨厂做了20年徽墨之后,一部老字号纪录片将她制墨的故事拍了下来。在这天的下班后,墨厂工友们在工厂的空地上集体观看了这部属于他们的纪录片——《神奇的老字号》。

为让后浪更了解老字号的前世今生,天猫联合B站拍摄纪录片《神奇的老字号》,胡开文墨、红星宣纸、鸵鸟墨水等诸多老字号被一一记录,汪聚云和几位工友成为主角,讲述徽墨传承。

传承之外,老字号们也在书写新的故事。“古董级”老字号文房四宝,正通过跨界联名、推出新奇新品,焕发生机,同时还带动了年轻人返乡创立老物件新品牌。今年以来,天猫文房笔墨纸砚销量增速是文具行业整体增速的2倍,年轻消费者正拥抱书房。

纪录片讲述传承与创新

12月17日晚,在有250多年历史的胡开文墨厂,一场“露天电影”拉开帷幕,汪聚云和工友们聊着家常、看纪录片。

“还是第一次看到有自己画面的纪录片。”汪聚云感叹道。

她是胡开文墨厂的翻墨工,负责翻墨晾墨,几乎所有出品的徽墨都经过她的手。这道工序看似简单却十分严谨,对于晾墨环境的温度、湿度要严格控制。车间里上万块墨,有时一天要翻3遍。

汪聚云没想到,很平常的翻墨工作也被拍成了纪录片。看着屏幕上的自己,她感到:“很激动”。

“老字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用纪录片的形式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他们,这种方式很不错。”安徽省老字号协会会长胡明朗表示。

不仅是徽墨,安徽的红星宣纸、浙江西冷印社、天津的鸵鸟墨水等诸多老字号的故事都被收录在《神奇的老字号》里。

传承之外,老字号们也在书写新故事。

“近年随着键盘、水笔这些现代书写工具出现,徽墨在国内的需求一度低迷不振。”胡开文墨厂厂长程国胜回忆道。不过,自去年开了天猫店以来,他们印有简洁大方图案的墨得到年轻消费者喜欢,今年销售额增长超100%。汪聚云手里翻的墨越来越多,样式也更新颖了。

西泠印社的印章、印泥也成为今年天猫双11的网红产品,《盗墓笔记》联名的鬼玺印章、和科幻小说《三体》跨界合作的篆刻套装在年轻人中颇受欢迎。

百年老行业在天猫开“新花”

老行业焕新带动年轻人返乡创业。今年34岁的汪炜跻,放弃了互联网大厂的百万年薪,于2019年返乡创业,创立新品牌“青弋”,专卖安徽产的文房四宝。

“文房四宝行业太传统,不符合年轻人审美。”汪炜跻对记者说,他们通过天猫直面消费者、试水新品,得到反馈后再改进、打造爆款。团队推出的猫爪砚台、印花宣纸等备受90后喜欢,如今全店年销售额已超千万。

有着2000年历史的善链湖笔,公司电商负责人同样是一位年轻人。该品牌电商负责人蔡新乔说,“来买毛笔的多是热衷于抄写古诗和经帖的年轻人,还有练字的学龄儿童和他们的父母,目前年轻人和“沉浸式育儿”的家长正拉动行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带动传统文化消费崛起。今年以来,天猫笔墨纸砚销量增速是文具行业整体增速的2倍,90后、00后年轻消费者数量增长很快。

“在天猫,我们的消费人群在20岁到35岁,而线下消费人群在60岁左右。”胡开文墨厂厂长程国胜说,通过天猫,胡开文墨的消费群体年轻了30岁。

“老字号的优势在于悠久的历史沉积、良好的品质与口碑,但同样面临着产品老化、销售渠道区域化等困局。”安徽省商务厅流通处处长张远琴表示,“近年来全省老字号行业加快发展,老字号队伍逐渐壮大,省外市场开拓加速,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离不开在互联网新业态上的积极探索与尝试,也离不开平台与政策的鼎力相助。”

“今天所有的老字号是当年最成功的新品牌。”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事业群副总裁吹雪说。今年6月,天猫宣布启动老字号拓新计划:5年持续投入10亿,从品牌营销、消费者运营、新品研发等方面助力老字号复兴。

程国胜感到,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电商平台又给了资源倾斜,老字号又年轻了。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