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光荣使命,惟有脚踏实地 看江苏代表委员写给青年的一封信
2022-01-23 09: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从青年时代一路奋斗而来的两会代表委员有过怎样的拼搏岁月?他们又想对当代青年说些什么?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上,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邀请到8位代表委员中的专家学者、抗疫英雄、大国工匠,请他们写下《给青年的一封信》。

青春方向,需要志向领航

省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郑永安

在学生的眼中,郑永安这位书记很“暖”。郑永安喜欢和年轻学生交谈,“我想告诉他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脚踏实地,特别要能抗压,不要内卷,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能量充分发挥出来,社会就有了源源不断向前发展的动能。”

信件摘录>>

六十年代的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今天的你们是强国兴邦的一代。时代担当,需要真才实学。我希望你们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始终牢记“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追求新知识新技术,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了崇高的理想和抱负,你们更需要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现在不少年轻人缺的不是机会,不是智慧,而是脚踏实地的努力。

校准人生“定位”,于磨砺中成长

省人大代表,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方祝元

无论在科普讲台还是面对媒体,方祝元教授永远都是神采飞扬、妙语连珠。和他交谈中能感受到,这份劲儿其实是来源于他对中医的那份热爱。他对年轻人的勉励,引药入诗,写在了这封信中。

信件摘录>>

一方水土,养出道地药材。甘肃的当归、宁夏的枸杞、青海的大黄、内蒙古的黄芪、山西的党参……独特水土赋予药材最佳的生长条件,青年的成长亦是如此。在我看来,你们生逢盛世,个人的风华正茂遇上一个时代的风华正茂,个人的意气风发遇上一个国家的意气风发,你们有最便利的资讯、最前沿的视角,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也为你们的出彩人生搭建了最广阔的舞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在此我选用中华九大仙草中的几味,拙作中药嵌名诗一首,寄语青年人:雪莲不老立天山,珍珠明目守南海,青年人参有灵芝,中华复兴更苁蓉。

提交“有质气、有修养”的青春答卷

省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 唐洪武

心有山川,这是唐洪武院士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在水利专家的身份之外,唐洪武院士还担任河海大学党委书记,这所大学每年向全国输送着大批的水利人才。唐洪武院士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水利建设的事业中来。

信件摘录>>

功崇惟志,要脚踏实地敢于追梦。“人因梦想而伟大,因筑梦而踏实”。我出生成长在苏北里下河地区的贫苦农村,和你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一样,并没有优渥的家庭背景和优厚的成长环境,甚至可以说,我们那辈人面临着更多你们无法想象的困难。但是,正如古人所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小时候亲身经历的水旱灾害,亲眼所见的为水而争、为水而斗的励志故事,让我切身感受到水的重要性。从那时候起,我就萌生了成为一名水利工作者的梦想,立志要竭诚尽力治理水患、造福百姓。

年轻人,你的未来你做主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 易中懿

作为从事农业科技管理工作30余年的奋斗者,在专业和严谨的另一面,易中懿的文字充满了感性和温情。这一次,他想与年轻人分享几点人生感悟。

信件摘录>>

“世界观”决定你对一切事物的态度,世界的一切都源于规律,尤其是对科技创新这种用智慧探索、用恒心实践的活动而言,更需要把握规律,坐得冷板凳,守得住清贫,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道路;“人生观”就是要回答这辈子应该怎样活着,未来你们都将拥有“百岁人生”,在这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人生中,只有坚持做到“让自己比他人做得更好,让自己比昨天更好”,才会拥有幸福和快乐;“价值观”就是要回答你活着是为了什么,现代社会最大的人性解放莫过于对个性的尊重,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认同,但有人却将其错误地理解并演化为对一己私欲的追求,青年一代需要在贡献社会中彰显价值,努力塑造一个更有价值、备受尊重的“百岁人生”。

科研最重要的是“兴趣”和“勤奋”

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 周志华

周志华是人工智能国际学术舞台上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机器学习领域的大咖。得知要给青年朋友寄语后,周志华欣然应允。

信件摘录>>

不少人都问: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科研学习和探索,是否需要天赋?在我看来,不仅我们这个学科,恐怕对所有学科的科研学习探索,最重要的都不是“天赋”,而是“兴趣”和“勤奋”。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就是在说这个道理。尤其对科研工作来说,由于失败比成功更常见,如果没有强烈的兴趣,难免会感到“枯燥乏味”,恐怕很难坚持下去。但如果真感兴趣,就可能感到很有意思,像“推理断案”一样需要从已知的事实去推测出潜在的真相,而且有无穷无尽的新东西吸引你去探索。策划 张琳 记者于丹丹 杨彦 杨甜子 姜婧仪 笪越 吕彦霖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