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深化校企合作交流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2022-02-10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近日,江苏省建湖中等专业学校与江苏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建业集团分别举行“国瑞流体动力学院”“建业建筑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在交流会上,校企双方就开展产业学院合作进行了愉快而深入的交流。建湖中专党委书记、校长朱长安就办学情况和成立产业学院背景作介绍。他说,学校与地方企业合作由来已久,这次揭牌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校企合作登上新的高度。接下来,学校将以产业学院为平台,加强与企业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实现学生、学校、企业和社会多方共赢,共同助推我县液压机械行业和建筑业高质量的发展。

“成立产业学院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趋势,又是长远大计,它将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的优势,实现企业发展人才培养与职业学校专业建设的有机结合期待双方在产业学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为我县液压机械行业的发展培养和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江苏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瑞勇在致辞中激动地说。

建湖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马汝刚指出,希望建湖中专与江苏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建业集团等县内知名企业强强联手、深入开展合作,要将国瑞流体动力学院和建业建筑产业学院打造成学生实训基地、双师实践基地、员工培训基地、行业人才大赛基地、教学成果转化基地,成为政行企校协同育人、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自“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启动以来,江苏省建湖中等专业学校党委按照上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不断凝炼产教融合样本,时刻争当升学质量先锋,确保行动扎实高效开展。

一是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生态体系。创新建立产教融合新机制,推动学校与企业“双元”合作,通过实施“订单式培养”“企业职工培训”为建湖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实施“双主体”育人,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实现专业教师与企业工匠师傅共同培育人才。

二是共建共享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成立为企服务办公室,全面指导协调校企合作各项工作,定期开展校企合作论坛,合力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先后与上冈产业园、九龙口风景区、国睿液压、般若电子、江苏英能新能源、睿昕汽车、建业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协议。成立上冈、国睿等冠名班级,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协同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能才。新增40家相对稳定企业为主体的校外实训基地,并将该基地建设成为建湖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高地和面向建湖中小微企业的技术服务中心,为企业定向培养紧缺技能人才。

三是育训并举,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本着职业学校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目标,建湖中专根据校区办学特点,要求全体中层干部作为校企服务联络专员,结合系部学生顶岗实习、见习单位及县内服务单位,深入企业开展送培到户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职工进行办公自动化、财务管理、建筑安全等专业知识培训,为县域赋能增效,切实担负起职业学校服务企业、服务大众的责任与担当。(朱长安 卞加进 杨林)

标签:建湖;液压机械;学院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