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司法局为乡村振兴增添法治底色
2022-04-07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江宁区司法局根据辖区农村发展实际,把好“高度”“广度”“力度”“角度”等关键词,全力谋划做好“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乡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是提升高度,夯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质效。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继续开展巩固提升活动:一抓动态复核,通过情况摸底、协调会商、实地察看等形式,对已命名的村(社区)进行综合评价,排查是否存在撤销事项。二推融合发展,坚持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发展,完善“两单一图”监督机制,推动村(社区)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促阵地升级,积极指导各村(社区)结合自身辖区文化特色,打造接地气、有特色的民主法治文化阵地,营造浓厚民主法治氛围。

二是拓展广度,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在现有3842名法律明白人队伍基础上,实现每个基层综合网格再培育1名法律明白人,扩大服务辐射面。打造街道法律明白人联盟试点,在示点内打造独具个人特色的标识配备,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辨识度和知晓率。

三是加大力度,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以点串线全面推广汤山街道青林社区培育经验,以“村民推选+社区遴选”的方式,优先从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村组干部、网格员等选出村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家庭。开展“结对子”行动,实行“三官一律”与示范户结对、农业综合执法机构与示范户结对、示范户与普通家庭结对等多线“结对子”,营造浓厚培育氛围。

四是抓好角度,开展精准乡村普法。围绕乡村常见多发的婚姻家庭、邻里、宅基地等矛盾纠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曲艺、法治小品、法律知识互动等形式,有针对性开展普法专项活动。用好用活“八五”普法讲师团,全力参与“送法下乡”“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法治社区周周行”等专项普法行动,收集村民法治需求,解答法律咨询。(王思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