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活动启动
2022-05-03 1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日,在风光旖旎、春意盎然的南京南门农艺园,来自江苏、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领导,苏陕两地教育、品牌和行业协会、企业界嘉宾相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22“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得到了江苏省、陕西省发改委的支持,温志刚副主任出席活动仪式并致辞。他说,苏陕协作是中央赋予两省的重要政治任务,至今已有26年历史,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进入“十四五”以来,两省之间交流越来越密切,合作越来越深入。陕西省农业、旅游、能源资源丰富,中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实力较强;江苏实体经济发达,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业合作的潜力巨大。苏陕两省自然风光、人文传统、风土人情各有特色,交流交融的空间无限。而苏陕启动的“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活动,不但是两地奉献爱心、照亮童心的善举,也丰富了苏陕合作的内涵,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冯杰介绍说,2019年启动的以“走出大山·放飞梦想、走进大山·洗涤心灵”为主题的“因为南京·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旅行活动,已成为公益研学全国性品牌,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这一活动与江苏对口支援地区东西部协作国家政策高度契合。“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活动将借鉴这一品牌3年五届的实践经验,在形式和流程上进一步优化,同时邀请苏陕两省商协会、企业家参与公益推动,并通过两地政府支持,通过教育部门征集幼儿园、学校等机构结对认领的方式开展“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公益研学。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陆勇秘书长表示,苏陕两地文化同根,经济、社会根系相连。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重要教育理念与研学活动一脉相承,“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公益研学要在形式上采取“学中做,做中学”,内容上强调情操教育、感恩教育,通过历史文化这一根脉,将两地紧紧链接起来,共同推进教育、文化、经济合作与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罗秀山是“因为南京·相伴成长”公益研学品牌成长的见证者。他说,公益研学活动组织者汇聚了业界智慧,他们精心设计活动流程和研学内容,用心用情、执行专业,吸引了众多的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家庭及个人等社会力量加入。对于苏陕联手推动的“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活动,他认为要基于“扶智、扶志”的理念,建立长期跟踪调研机制,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持续跟踪帮扶学生的成长信息,让公益研学可持续发展,造福更多的困难家庭和中小学生。

江苏省苏商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品牌学会副会长俞文勤,江苏省陕西商会副会长惠强分别代表苏陕两省商会、企业界发言。俞文勤表示,苏商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定位自己是实业强国,实干兴邦,举办本次活动,正是苏商企业家的责任实干精神的体现。惠强则表示,陕西企业界将认真学习江苏公益研学的成验,组织动员陕西广大企业家参与,积极做好项目落地支持工作,让这一利国利民、利在千秋的好事在陕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活动得到江苏企业界的积极响应。在启动仪式上分别举行了南京德雨慈善基金会的“苏陕牵手·相伴成长”“元宇宙科技”“浩鼎养乃世家”“艺厘米艺术”三支公益基金的签约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嘉宾展开了以“苏陕企业牵手,助力公益研学”为主题的交流探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