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阅”学科 提升素养
2024-01-10 09:12:00  
1
听新闻

书籍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南通市海门红军小学依据不同学科特点和课标遴选书目,并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进行全科阅读,不仅有教材、讲义,整本书阅读,还有数字媒介阅读,音频、视频等极大地丰富纸质阅读,让孩子的生命书香满溢、纸韵芬芳。

艺术与审美阅读(音乐、美术)

音乐、美术学科以名曲明画欣赏和相关故事阅读为主,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

在“全学科阅读”理念的倡导下,音乐与阅读有机融合,给学生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全新认识与感受,使学生对作品的认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基于音乐学科的特殊性,选择阅读书目,要既能够让学生自主阅读,又能与音乐课堂和教材相结合,还能增长知识、拓宽艺术视野。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以学生的接受能力为出发点,学科老师选择了《音乐之声》这个绘本与三年级的孩子一起共读,这本书既符合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又能很好地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绘本故事与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中欣赏的歌曲《Do Re Mi》很契合,这首歌曲正是影片《音乐之声》的插曲,在与孩子的共读中既加深了对歌曲的印象又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孩子们阅读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课堂上表现非常活跃。

美术学科阅读活动旨在为提升学生审美感知能力和创作能力。近期学校展出的活动主题为“读绘本故事,画童心童画。”美术是一种视觉艺术,学生可以通过阅读绘本描写的内容想象图画,从图画内容进行文字的联想,做到书画结合。本次活动就是借助这个特点让学生先读再画,在阅读中不断提升、积累素材,在绘画中大胆表现,最后学生呈现的作品题材丰富,作品形式多样,富有童真童趣。

人文与社会阅读(心理、劳动)

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学校定期组织班级进行集体阅读活动。通过阅读心理健康教育绘本,观看红色心灵故事,孩子们不断地进行着情感的体验。凭借阅读,使学生得到更多的情感力量,从而使心理变得更健康强大、更阳光温暖。

课堂上,心理健康老师挑选一些生动的小故事,介绍情节,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思考,逐步进入绘本世界,在欣赏图片的同时,轻松愉悦地完成知识的积累。以《猜猜我有多爱你》为例,该绘本通过温馨的故事来帮助学生感受父母无声的爱,唐老师鼓励学生回忆日常生活中与父母相处的细节,从日常小事中感受父母的爱与关怀,加深学生对亲情的体验和感悟,通过良好的情感体验来为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保驾护航。

学校在劳动教育课程设置上,既重视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的学习,也重视对学生劳动态度、劳动观念的培养,引导学生阅读劳动诗词、书籍和劳模工匠故事为主。

了解劳模故事----通过视频的方式了解劳模故事,感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真理,理解劳动光荣的含义,在榜样的身上寻找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诵读劳动诗歌----孩子到诗词中寻觅劳动者们辛勤劳作的身影,感受古人对乡村生活和劳动人民的歌咏,感悟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不懈的奋斗精神。

阅读劳动故事----分年级阅读有关劳动的绘本、小说等,让学生明白劳动不仅是生活所需,也是丰富人生的重要活动。

感悟工匠精神----学生明白干一行爱一行,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也能将平凡变得伟大。

智慧阅读点燃心灯,全学科阅读引领成长,红军小学的学生们在阅读中感悟读书之乐,在阅读中提升核心素养!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