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小学音乐“爱在乡村”名师送教活动在高沟镇中心小学举行
2024-01-11 09:24:00  
1
听新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发挥全县小学音乐学科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日前,江苏淮安市涟水县小学音乐“爱在乡村”名师送教活动在该县高沟镇中心小学举行。高沟镇中心小学以及周边学校音乐专、兼职教师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高沟镇中心小学谢观瑞副校长执教的《杨柳青》,以展示扬州地方文化的音画视频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民歌的兴趣,教学中通过聆听、学唱、表演等教学方法为学生创设丰富的音乐体验,特别是衬词教唱、方言学唱使学生充分了解江苏民歌的语言特点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开发区实验学校宋丹丹老师执教的《春天来了》,以唱歌律动的方式将学生带入快乐的音乐课堂,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认识附点四分音符,感受和掌握附点四分音符,有效地降低音乐知识点学习的枯燥。整节课层次清晰、重点突出,通过大量的音乐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歌唱能力和创新思维;蒋叠凤老师执教的《火车开啦》,善于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利用旋律线条勾画出山坡的形状,引导学生边唱歌谱边画旋律线,感受旋律走向。将歌曲教学和模仿、律动、游戏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唱唱动动中充分感受美妙的音乐,体验学习的快乐,课堂气氛活跃。精彩的课例展示后,县小学音乐兼职研训员江卫红组织听课老师进行了评课议课。红日小学卢奇、高沟镇中心小学夏圆圆、纪明媚等老师就三节课进行了评议交流,分享了自己听课的收获和感受。高沟镇中心小学刘卫文主任《新课改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评价》的专题讲座,从“评价目的、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优化”四个方面阐述,理论联系实际,为老师们今后的音乐课堂教学有效评价指明了方向。最后,县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音乐研训员钟玉飞对本次送教活动作总结,强调音乐教学要以新课标的素养目标为抓手,重视学生音乐学习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希望大家潜心教研,弦歌不辍,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

此次送教活动,不仅是一次经验分享,更是一次思维的碰撞,进一步激发了该县一线音乐教师的教研热情,促进了城乡教师的教学互助,共同成长。(高小宣)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