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研讨会在常举行
2024-01-19 16:47:00  
1
听新闻

1月19日,由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全国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研讨会在常举行。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各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单位及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齐聚龙城,共同研讨,助力推动联合体建设事业取得新突破。

会上,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院校代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联合体理事会副理事长席海涛等8位国家级、省级市域产教联合体牵头院校、园区代表作交流发言,分别就产教联合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进行深入分享交流。

在常州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由武进国家高新区、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方牵头,携手政府、行业、企业、院所、学校等18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为打造产业赋能教育、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支撑产业的产教科融合生态圈,推动常州建设引领长三角、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赋能。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常州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表示,当前,我市正着力推进产教规划融合、产教政策融合、产教机制融合、产教需求融合、政校企资源融合,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落户的城市,同时,成功立项国家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实现了国家职业教育“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在常州的“两翼齐飞”。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发表总结讲话。他强调,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方汇聚产业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将联合体建成产业园区的纽带、产教融通的桥梁、人才供需的平台。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智能网联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及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

据了解,全国智能网联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家单位牵头,联合行业组织、有关院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12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致力于服务智能网联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

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则由博世汽车服务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江南大学和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家单位牵头,联合行业组织、有关院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80余家单位发起,将有效支撑新能源汽车生产体系和运营体系建设。(杨曌)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