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筑梦,点亮未来
2024-01-25 10:55:00  
1
听新闻

为了激发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创造能力,展示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如东县洋口镇新林小学近期开展“小海鸥”科技节活动。

素养提升,打造专业队伍

科技节期间,新林小学积极承办如东县科技辅导员培训活动,活动中,邀请专家领导为科技老师们做专题讲座。

启东中学文云全老师以《涵育科创素养,培养创新人才——以青少年发明创造为例》从遇见:走进科创世界;践行:开展项目教学;关键:选择适度课题;探索:建构科创体系四个方面和与会的老师们一起探讨科技创新教育的前景以及措施,鼓励在场的所有老师学会主动创新,学会主动探索,学会主动研究。

双甸小学鞠仲泉老师从七巧板科技项目介绍、七巧板活动特征、认识智力七巧板等方面为在场的科技辅导员做了详细的培训,在理论讲解的同时,鞠老师为每一位参加的辅导员准备了一副七巧板,老师们边听边做,收获满满。

活动开展,锻炼学生素养

发明制作 我能行。科技节期间,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发明制作,我能行”主题系列活动,孩子们利用家中的闲置材料制作出一件件物品:筷子搭建的简易风车、旧纸箱拼凑的机器人、自制的小饮水机……孩子们的作品精致、创意满满。

实战观摩 我来演。新林小学科技总辅导员徐希田老师组织全校师生一起观摩比赛实战现场。科技社团的小能手们首先利用绕线器给猛虎橡筋直升机、天池橡筋滑翔机绕好橡筋,随后一位孩子随着风向,轻轻松手,飞机模型飞向蓝天,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紧接着,科技社团的孩子们还演示了东风七号散降火箭发射图景,在全体师生的倒计时中,朵朵蘑菇云驱动着火箭箭身直冲云霄。最后全体师生观摩了线操纵飞机实战表演,线操纵模型飞机在孩子们的操作下,或低飞、或高过顶……一系列操作,获得在场孩子的阵阵掌声。

科技研学,开阔孩子眼界

科技节期间,新林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高建生老师带领全体党员老师以及部分学生走进科普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生命安全科技馆、消防安全科技馆,孩子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聆听生命急救相关知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兴趣满满。

第二站,新林小学师生来到风电母港,孩子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讲解员叔叔从风电母港的开发、使用以及建设等方面向孩子们讲述了它的历史。互动环节,孩子们疑问多多,讲解员叔叔耐心回答。孩子们纷纷感叹现代科技的发达,祖国发展的迅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