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阅读的“万家灯火”
2024-01-25 14:11:00  
1
听新闻

唐朝霞是南通市海门实验学校附属小学一名语文教师,深爱阅读的她,用自己的力量影响他人,成为学生阅读路上的“点灯人”,也是家庭、社区阅读的“点灯人”。2021年9月,她以47个家庭为单位,成立“鲤想读书会”。三年来,她坚持推广阅读,倡导亲子阅读、小组阅读读、社区共读,创立小组读书分会,点亮了一个个家庭的阅读之灯。本年度,策划阅读活动10余场,为“书香海门”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点亮儿童的阅读之灯

她坚持与学生共同阅读,每年阅读量师生均达三十万字。她通过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激励制度,为学生搭设展示的舞台,让学生爱上阅读。每日三读:诗意晨读,开启幸福的经典诵读之旅;快乐午读,让阅读成为师生的必修课;亲子晚读,让家长放下电子产品,为孩子营造温馨的阅读氛围。每周一课:每周一节创意阅读课,围绕阅读交流话题,开展整本阅读指导交流活动,形成了阶梯性阅读模式,学生阅读习惯渐渐养成。每月一评:开展“鲤鱼跳龙门”阅读挑战行动。每月进行“我与书籍比身高”,争当“阅读小达人”等活动。学生的阅读热情十分高涨。本年度,学生在全国、省级杂志发表作品50余件,在“华韵之声”等各类演讲比赛中获奖10余人次。她本人受聘为杂志专栏作者,发表“诗画节气”等方面文章十余篇。

点亮家庭的阅读之灯

亲子阅读的场域在家庭,为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家庭,她开展家长讲座、专题家长会等,提倡和呼吁家长进行亲子阅读。引领家长制定家庭阅读和小组共读行动纲领,并倡议各阅读小组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活动。她根据班级特点,分设了五个阅读小组,每个小组每学期都制定线上线下共读计划。每个读书小组做到“三有”:有计划、有组织、有推广。每次线下活动后,细致认真地“盘点”活动环节,将活动照片、文稿等进行梳理、整合,制作视频、美篇等,在班级视频号等平台进行推广,扩大鲤想读书会的社会影响力。目前发布了百余个读书会视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联”:小组联合、家校联合、家庭联合。“三融”:与德育相融、与节日相融、与创造相融。在“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阅读共同体中,每一个人都享受着阅读带来的无穷乐趣。通过她对活动的部署、设计及总结,形成了“看、说、创、演、记、同、联”的家庭共读阅读行动路径。

点亮社区的阅读之灯

社区是儿童教育的重要合作伙伴,她将活动辐射带动到社区,联合社区开展进社区的活动,让阅读不止在学校和家庭。读书会进社区、博物馆、党史馆、科技馆、农场、书店等等,学生不拘泥于纸质书,而是在观察、采访、体验、参观等行动中阅社会这本大书。在多样化活动中,成功提升了社区对家长阅读的重视,宣传正确、科学的亲子阅读活动,通过社区的力量实现推广和共享。

她的目标是联合尽可能多的力量,共同点亮阅读的“万家灯火”。今后,她将不遗余力地做好阅读推广,继续为家校社阅读投入更多的精力,点亮更多家庭的阅读之灯。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