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搞定一桌年菜 “省心”成年夜饭关键词
2024-01-26 14:10:00  
1
听新闻

腊八过后就是年,南京市民已经进入到筹备年货的节奏。行业分析称,今年将有近7成用户选择回家过年或旅行过年,“省心”也成为今年春节盒马的关键词。为此,盒马在线上推出“年菜先到家”的配套服务,同时在南京门店推出“快递代寄”服务。

半成品年菜:“高复原率”是关键词

盒马今年主推的年菜既有“排面”,有帝王蟹、老虎蟹等大海鲜,也讲究健康——配料表只有调味料的高汤,还有技术加持,通过工艺创新让复热更简单、口味更好吃的大菜、硬菜。

(图:盒马年菜新品:黑松露芝士帝王蟹)

早在去年12月底,盒马就上线了“帝王蟹三件套”,该系列新品凭借操作便捷、高复原率以及低于餐厅同款5折的价格,成功进入很多“盒区”消费者的年菜清单。盒马研发采购蔡玉贵介绍,帝王蟹早已成为国内消费者年夜饭餐桌上的常客,今年盒马首次尝试将其做成7分钟即可复原的半成品菜肴,且市面上没有同类产品,差异性显著。

差异化的新品是为了满足大家春节尝鲜的需要,对于一些年夜饭餐桌上的“常客”,今年盒马也做了工艺的改良。

今年,盒马将以汤为主的胡椒猪肚鸡、金汤佛跳墙、鲍鱼花胶鸡等菜品“重做一遍”, 该系列商品的核心工艺是原汤急冻技术,把熬煮4-6个小时的原汤,急速降温、冷冻,避免微生物滋生,省去高温杀菌环节,这样既可以保留原汤的鲜美,同时也能让成品的配料表更干净。

创新工艺可以提升菜品口味复原率,但在年夜饭这个特殊场景下,年菜的“颜值复原率”同样重要——年夜饭,既要好吃,也要好看。

今年,盒马还为消费者准备了“摆盘说明”。以“龙腾虎跃宴”为例,食材采用了一整只波士顿龙虾和6只阿曼达老虎蟹,是年夜饭桌上堪当C位的大菜。“考虑到消费者有晒年夜的社交需求,我们细化了这道菜的复热顺序和摆盘标准,让大家能够复原菜品口味的同时也能复原出它的‘颜值’”。 盒马研发采购刘俊表示。

让年菜先到家,半小时搞定一桌菜

在盒区房大扩容后的第一个春节,盒马正式上线“年菜到家”的服务,让大家可以轻装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消费者通过盒马云超下单,黑松露芝士帝王蟹腿、鲍鱼花胶鸡、珍味海鲜港式大盆菜等年菜均可直接包邮送到家。

(图:盒马年菜预售)

此外,盒马还上线了热食的年菜套餐预售,6-8人、8-10人的年夜饭套餐,包括了豆豉蒸盘龙鳗、海鲜大咖、炸带鱼、猪肋排等丰富的热食成品年菜,并准备好了配送运力,为“盒区”用户提供年夜饭送上门的服务,30分钟即可上门到家。

盒马数据显示,目前南京6-8人的888元年夜饭套餐最受欢迎,年三十当天,消费者可热食餐饮搭配半成品年菜,半小时即可搞定一桌年菜大餐。

“好货不贵”:400元以下的礼盒达八成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端午、中秋等节日的礼盒销量均高于近几年同期水平,走亲访友已成为传统佳节的首选。盒马年货节商品负责人蔡丹萍表示,今年盒马上线了两百余款高质价比的春节礼盒,以满足盒区房消费者的不同送礼需求;其中400元以下的达八成,主打“好货不贵”。

(图:盒马大行宫店年宵花)

“考虑到春节消费要能买到实惠,送礼还要‘有面儿’,100元至400元是消费最高频的价格区间。”蔡丹萍介绍,盒马新推出的“盒家欢坚果礼盒”里有6款小罐坚果,价格降到138元,通过供应链优化,售价较去年同类产品198元的定价跌去3成。此外,售价99元、寓意“金银留”的中式银柳福桶,售价239元、内含6.3kg维纳斯黄金苹果、无核沃柑、秘鲁Autumn Crisp青提的多巴胺高端水果礼盒,都很受消费者欢迎。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