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 共享阳光
2024-02-29 09:16:00  
1
听新闻

“冬已至,春不远,向阳而生心愈暖。”为了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认知水平和自主管理能力,营造奋发进取、快乐健康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月28日下午,“传承经典 共享阳光”涟水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专家讲座第四讲,在涟水县南门小学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录播室开讲,全县各校录播教室和各班级教室分设收看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共涟水县委宣传部、涟水县教育体育局主办,涟水县南门小学承办。

本次讲座主题是主讲人张雁,是一名心理咨询师、绘画心理咨询师、欧卡咨询师,也是涟水县朱码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涟水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志愿者,曾获得“涟水县优秀志愿者”“涟水县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参加过绘画心理咨询师(高级)培训,欧卡牌指导培训,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系统培训,沙盘游戏系统学习,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培训。

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是个敏感的话题,为了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讲课伊始,张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了“开枪打气球”的游戏,同学们在有趣的游戏中,认识到什么是心理健康,健康的心理对于快乐成长的重要性。

课堂上,张老师教给同学们如何应对开学综合征、重塑身心、调整身心,与他们进行了一次心与心的交流。“新学期新开始,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在张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畅所欲言,释放心情,说出了开学初的焦虑与不安。张老师针对这些情况引导同学们如何接纳自己的情绪:出现类似情绪波动时,告诉自己,所有的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是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暂时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不要被情绪所左右。

通过学习,同学们还明白了:在焦躁不安的时候还可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通过积极心理暗示,增强愉悦感,使自己适度放松一些,这样就会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课堂最后,张老师还教给同学们如何有效救助:寻找倾听对象。当遇到一个人解决不了的困难时,永远记得,可以向身边的家长、老师、同学求助。可以和家人或同伴一起体育运动,通过挥洒汗水,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

新学期,新起点,“心”动力。此次讲座,有效缓解了同学们的“开学综合症”,促使他们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扬起了自信的风帆,激发了相信自己、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张元 路加雷 戴云)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