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2020级四2中队乘风破浪红领巾小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2024-03-05 17:1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明烨  
1
听新闻

2024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日”。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2020级四2中队乘风破浪红领巾小队积极响应少工委的号召,在学雷锋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与南京市青年志愿者携手开展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

识中药 制香囊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悬挂或佩戴香囊,其中的中医药成分和味道经由呼吸道进入人体后,既可开窍宁神、助益睡眠、增强人体抵抗力,还可以杀灭病菌、防止蚊虫叮咬、预防瘟疫。队员们分工合作,有的负责制作香囊,有的拿着展板给现场的居民介绍香囊的成分及功效,有的向居民们派发中医药科普书、穴位图、中药健康产品。社区居民们被队员们的热情感染纷纷驻足,在药草的香味中感受中医药的无尽魅力。

友爱 互助 进步

队员们除了自己的志愿项目,还在现场体验了河海大学水资源保护项目,通过学习“知水、学水、爱水、护水”的知识和亲手制作净水系统并进行“污水处理”,提高了节水护水意识。南京公安禁毒宣传志愿展位上的各种披着糖果、奶茶等外衣的新型伪装毒品,引得队员们阵阵惊呼,大家认真聆听禁毒志愿者的介绍,纷纷感慨道“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种类的毒品,我们回去一定要向身边的同学宣传,要时时戒备‘好心投喂’,做好自我保护,坚决对来历不明的食品饮料说‘不’!”

聆听 学习 传承

活动现场,队员们通过采访南京市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马连平书记,了解到马书记从一名青年志愿者到带领500多名协会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的心路历程。马书记帮助青少年群体,支持玉树灾区重建,连续十几次献血、办理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手续等,令人感动的事迹深深打动着队员们。

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把雷锋精神落实在学习生活的日常里,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

通讯员 沈明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