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三力聚合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贯彻工作
2024-03-06 18:39:00  
1
听新闻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正式施行。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行政复议法》,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南京市江宁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组织行政复议法学习研究活动,掀起学习贯彻新热潮。

头雁领航,提升关键少数引领力。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太高教授进行专题授课,激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正向示范效应。各单位将《行政复议法》纳入本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内容,将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谈认识、论实践、研方向,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行政复议法》的新理念、新制度、新措施落地生根。

扩面增效,拓展学习培训覆盖力。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宣讲会、研讨会、分享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研究活动,以线下宣讲+线上直播授课的模式,组织各单位机关干部,聚焦业务重点科室、执法办案人员、“法律明白人”骨干等重点人群,从《行政复议法》的功能定位、管辖权限、程序规定、实践要求等多个角度进行详细解读,以扎实学法筑牢业务能力根基,带动规范执法,护航工作。

问题导向,深化法治精神领悟力。将问题意识贯穿学习研究活动全过程,深入思考把握,坚持问题导向,对《行政复议法》各条文尤其是修改的条文进行充分解读,深刻领会法条内涵。积极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针对新法实施后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反馈,就学习研究以及新行政复议法实施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条目式问题清单,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效。

下一步,江宁区将坚持学习有深度、宣传有热度、实施有力度,守正创新,稳步扎实高质量推进行政复议各项工作,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与公信力。(陆冰儿)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