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命名2个“枫桥式司法所”
2024-03-07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4月,江宁区司法局印发《关于命名首批“枫桥式司法所”的通知》,命名湖熟司法所、麒麟司法所为首批“枫桥式司法所”。湖熟司法所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中,探索出“三诊疗”工作法,麒麟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了“1+5+N”调解模式。

近年来,区司法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抓重点、破难点、呈亮点,把司法所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示范窗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实战平台、基层法治建设的沟通桥梁,推动司法所工作整体跃升。全区20个司法所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3家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12家司法所被命名为南京市“五星级司法所”,大中型司法所占比达75%。

湖熟司法所“三诊疗”工作法

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中探索出“门诊—会诊—急诊”的“三诊疗”工作法。设立邻里纠纷、劳动争议、访调对接、公调对接四个专业“门诊”,运用“门诊”分类处理常见的矛盾纠纷,筑牢“问诊把脉”的第一道防线;整合综治、派出所、劳保、综合执法、社区等单位多元精干力量,通过“会诊”联合调处“疑难积案”等重大纠纷,拟定“一案一策”个性化方案进行化解;建立人民调解24小时值班响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启动纠纷调处机制,采用“急诊”集中力量“对症下药”,迅速处置非正常死亡、群体性纠纷等突发事件。

近五年来,湖熟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三诊疗”工作法指导和化解矛盾纠纷10815件,其中各级领导交办纠纷案件 293 件,重大非正常亡人纠纷41件、重大信访案件37 起、重大群体性案件2件。

麒麟司法所“1+5+N”工作法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多元化解体系,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一”个中心,对接物管、妇联、信访、社区、网格“五”个重点条口,联动“N”个调解工作室和志愿组织力量,形成“1+5+N”调解模式,即以1个中心为专业支撑,5个条口为排查重点,N个组织力量为化解抓手,开展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困难帮扶一条龙服务,运用“法、理、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建成以司法所长、妇联主席为主任,综治、信访、公安、法庭、律师为成员的“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由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退休女职工担任调解员的“婆婆妈妈”调解工作室,采取“走入家庭”的方式由“婆婆妈妈”们上门化解婚姻家事纠纷,2018年以来,累计提供服务613小时,接待咨询107件,成功调处家庭暴力、离婚、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婚姻家庭纠87起。(通讯员 孙宁)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