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校园建设“六个好” 塑造“文明”新形象
2024-03-07 15:26:00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中心小学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要求,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质,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先后获评省平安校园、省诗教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文明校园、市德育先进校、市优秀基层党组织、涟水名校、县教育目标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县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县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60多个荣誉称号。乡村少年宫舞蹈、书法、跆拳道、女子足球等团体项目屡屡在市、县级比赛中获奖,去年暑假,该校于梦瑶等7名在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2个的优异成绩。学校同时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颁发的“优秀组织奖”,这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村学校。努力塑造了服务优质、作风优良、环境优美、人民满意的高小“文明”新形象。

思想道德建设好。该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课堂教学、班会、广播站、少先队活动等阵地组织学习文明校园“六个好”、八礼四仪、学生守则等内容;通过心理咨询室、体健课、橱窗、板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疏导、宣传;通过“美德少年”评选、“梦想与担当”融媒体学习征文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信心和决心。

领导班子建设好。该校十分注重领导班子建设,一切工作从领导班子做起。班子团结进取、作风民主、凝聚力强;校级领导成员年龄、专业等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政策、管理和业务水平,中层干部精干健全;学期初班子成员签订岗位、安全工作责任状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责任状,做到压力和责任并重,明确分工,职责到位。

教师队伍建设好。该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范教师行为,持续开展“强师德、勇担当、讲奉献,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坚决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搭建交流平台,与淮安市实验小学结成“共建校”,加入涟水县外国语学校联盟体;发挥学校市、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引领作用,实施“青蓝师徒结对”工程,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校园文化建设好。该校以“缘文化”为引领,结合“诗缘”“书法(写字)特色”规划打造“墨缘”特色校园,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了师生的人文素养。充分发挥乡村少年宫作用,打造两个书法精品工作室,结合孩子生活、学习实际,着眼通过书写诗词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并以写字教学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努力走出一条特色教育的办学之路。去年1月,该校“中国书法(写字)特色学校”顺利通过省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现场考察、验收。

优美环境建设好。该校教学区、运动区布局合理,绿化面积大,花园里小丘、亭台、长廊应有尽有,桃树、银杏、松树、柏树、柳树、芭蕉等品种繁多,整个校园一年四季绿意浓。去年暑期,该校向县教体局争取资金450万,新建了高沟镇实验幼儿园幼教楼,对教学楼外墙进行了修补、粉刷,对校道路进行了统一铺设,校园内外焕然一新。每层教学楼都装有饮水机,方便学生随时喝上卫生的纯净水。每天两次及时打扫楼道、地面,确保校园内整洁卫生无死角。校内设有垃圾分类处理存放点,按时统一清运走。

活动阵地建设好。该校充分发挥少先队活动阵地作用,利用班队会、重要节日开展“劳动最光荣”演讲、征文、举行“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爱国歌曲传唱、开展“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经典诵读等活动。积极联系好康强捆蹄厂、百果采摘园两个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好高杨战役纪念碑爱国教育基地。加强宣传栏、橱窗、电子屏等设施进行主题鲜明的文化阵地建设。校园显著位置安装喷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橱窗张贴新时代好少年宣传画册,宣传栏安装喷绘公益广告内容,电子屏滚动播出文明宣传标语,让文明校园创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还有朝气蓬勃、文明有礼的师生……如今的“高小”校园,不仅有琅琅书声,更有一股股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下一步,该校将持续巩固成果、不断创新,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中丰富师生精神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涵育校园文明新风,为涟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校园力量。(高小宣)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