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青年教师张海玉荣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2024-03-08 14:35: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5日,江苏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上为18名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颁奖、表彰了10名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及150名省三八红旗手(集体)。南京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玉荣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张海玉坚守思政育人一线近9年,岗位覆盖研究生教育管理,本科生教育管理、共青团工作等,积累了丰富的“大思政”育人经验。还记得刚工作时,有学生产生疑惑,“海玉老师,我还不清楚共产主义是一个什么样的信仰。您能不能给我推荐一些书呀?”这让她愈发坚定:思政工作,不能止步于处理好日常事务,更要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这些年,她收到了来自学生的不少提问。有单身女孩子问到,“您作为大我们十来岁的姐姐,如何看待电视剧《欢乐颂》中邱莹莹的情感经历?”有恋爱中的女孩子问到,“在男朋友面前不自信,于是催吐减肥,结果患上了神经性贪食症,该怎么办?”

面对“犀利”提问,张海玉以谈心谈话、书信往来、思政网文等多种形式予以解答。2016年起,她坚持每个工作日撰写一篇800至1000字的网络“微主题”工作日志,日志主题从“要不要急着脱单”到“大学恋爱要不要AA制”,从“女生的自我保护”到“礼貌和家风”,回应了大学生有关恋爱交友、亲子关系、心理健康等“成长难题”,累计600余篇60余万字,2023年在南京大学出版社付梓刊印。

精耕日常思政责任田的同时,张海玉还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优势,主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活:困惑、反思与行动》等课程,录制上线思政精品微课10余堂,公开出版著作1部(独著),参编教材、专著4部,主持主研教育部、中国高教学会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将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

在参与《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学时,她深刻地感受到,如果就爱国而谈爱国,就原理而谈原理,是非常苍白无力的。课堂教学只有把握学生特点,融入专业特色,才能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南理工的国防军工背景,张海玉在教学中主动援引老一辈军工人“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生动案例,比如99式主战坦克总师、南理工祝榆生“花甲之年重披帅袍”的故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南理工王泽山院士“祖国的需求是我前进的方向”的故事,南理工作为唯一总师单位研制的新型车载武器系统亮相国庆阅兵式的故事等,不断涵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她荣获思想政治课专项一等奖,也是5位获奖选手中唯一一名辅导员。张海玉所带学生毕业后,赴中国兵器、中国电科等军工集团和华为、中兴通讯等前沿企业就业超200人。

张海玉坚信,“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未来,她将继续为青年学生把好舵、定好航,铸魂育人,让思想的力量静水流深,引领成长,让思政的光芒照亮前路。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国亚妮 通讯员 南理宣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