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进校园 共筑“防火墙
2024-03-13 09:47:00  来源:金陵科技学院  
1
听新闻

为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3月12日下午,涟水县高沟镇中心小学邀请县消防大队专业人员进校开展消防安全专题系列活动。

首先开展的是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演练前,学校校安办制定了详细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规范消防疏散路线,明确队员、教师、班主任等人的岗位职责,确保学校消防疏散规范化和科学化。当火灾警报响起时,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同学们闻警而动,在县消防大队专业人员的指引与老师的组织疏导下,捂着口鼻,猫着腰,分楼道,按照事先设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现场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全校3000余名师生在3分钟内按计划安全到达指定地点。

随后,该校师生代表纷纷在“消防安全 从我做起”大红横幅上踊跃签名,表达了对消防安全工作从我做起的决心,希望通过自己参与的签名活动能够增强自身安全防患意识,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全体师生现场观看了县消防队员在遇到火灾险情时快速手工剪断防盗窗、机械切割防盗窗、现场用灭火器灭火等实践操作,消防队员的精彩展示引来同学们的一阵阵惊呼、赞叹和热烈掌声。在县消防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师生代表亲自动手操作打开消防用水阀门、手握消防器材进行灭火体验。最后,县消防专业人员使用举高喷射消防车进行现场水炮灭火演示,长长的“水柱”腾空而起,呼啸而出,让同学们再次发出惊呼声。

本次零距离接触一线消防战士、实地了解专业消防器材的性能,该校同学们纷纷赞叹消防员叔叔的辛苦,他们不怕烈火,勇敢向前,很伟大,是值得尊敬的人。在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自发组织,拿出纸笔请消防员签名留念。此次县消防大队官兵一行为该校师生送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消防“安全大礼”,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之目的。该校也将会一如既往加强日常的消防工作管理,常抓不懈,常练不辍,切实做到“未雨绸缪细谋划,防患未然记心间。”

该校通过此次邀请县消防大队进校指导开展消防安全专题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强再次化了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更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加了他们的自护自救能力,有力地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高小宣)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