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 乐享春趣
2024-03-15 09:52:00  
1
听新闻

为了传承和弘扬民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亲身体验春耕劳作的乐趣,激发其责任感和爱护之心。近日,如皋高新区新华幼儿园开展了首届萌娃春耕节活动,孩子们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感知春耕带来的独特氛围,萌发了幼儿对大自然浓浓的爱意。

活动前,老师和孩子们畅聊了什么是春耕?春耕节我们可以干什么?孩子们商量讨论并制定了自己的春耕计划;活动现场,孩子们鸣鼓庆春耕,随着音乐节奏,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动作娴熟,表情到位,大家挥舞着手中的鼓槌,敲出了春日的色彩,奏响了春耕之乐,整个幼儿园的上空弥漫着春日的气息与期待;家长志愿者们带领幼儿一起认识了农耕工具,并示范农具的使用方法,随着一声劳动号子:加油干“嗬嗨,嗬嗨,嗬嗨”,孩子们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学喊号子,那铿锵有力的号子声预示着春日的蓬勃向上,对未来收获的展望与期待;随后,该园负责人为幼儿授予农耕工具和农作物种子,在大手和小手之间传递农耕精神,开启劳动实践之路。孩子们手捧秧苗和种子,提着水桶,拿着劳动工具,纷纷化身为农耕小能手,到班级“自留地”里参与开耕实践活动,开垦翻地、踩春泥、播春种、捏泥塑器皿、立标识、浇浇水……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师幼、亲子共同为接下来的夏耘、秋收、冬藏播下了春天里充满希望的第一粒种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出发的季节,植物从种子出发,成长从萌芽出发。春耕活动的开展,为幼儿亲近自然、体验劳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更让孩子们在仪式感中亲近泥土,敬畏自然,感受辛勤劳作的意义。(石太琴 时小燕)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