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践行“三全育人“ 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2024-03-15 10:53:00  来源: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1
听新闻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筹校地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坚持全员育人,构建“三全育人”“大主体”。学校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从校内、校外两个维度,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三个层级,统一思想认识,构建长效机制。校领导、管理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和“联系学生、联系家长”的工作方式深入学生群体,参加学生教育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成长过程、发展需求。与企业、政府部门及街道缔结政产学研社党建联盟,拓展育人场域,集聚校地协同育人资源。构建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联动机制,发挥家校思政育人合力。

坚持全程育人,贯通“三全育人”“全阶段”。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构建学生从入校培养到择业就业的全过程育人体系。将新生报到、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设置为学校传统节日,发挥仪式育人功能。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分别实施启航工程、领航工程和护航工程,深入开展学风建设行动,分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推行“校长与我话成长”“校长早餐会”“集体生日会”等,解决学生困惑、助力学生成长成人。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化优质企业的走访对接,搭建毕业生优质就业的广平台,帮助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坚持全方位育人,浸润“三全育人”“全体系”。重点推进铸魂育人工程、实践教育工程、文化育人工程、网络育人工程,提高心理育人质量和管理育人水平,优化服务育人氛围,促进资助育人发展,全面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专业学院结对共推课程思政模式,校地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马克思主义青年学校等思政育人平台,提升铸魂育人效果。以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为载体,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地方文化、先进产业文化进校园,构建具有科院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校地共建志愿者学院,积极推动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指导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一体化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生资助中心”等,立体化、多方面扎实开展育人工作。(骆琳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