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社团展风采,延时课程助成长
2024-03-19 10:21:00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落实五项管理,坚持“五育并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南通市海门区王浩小学从学生发展的需求出发,结合本校的办学特色,追寻“诗意的远方 最美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将课后延时服务作为育人课程进行了整体设计,开设了丰富多样的社团课程。课程内容多样,涉及美术、音乐、劳动、体育、科技等多个方面,采用教师和学生“双向奔赴”的原则,让“兴趣相同的人”走到了一起。

学校目前共有44个社团,周二、四为年级走班,周三为年段走班,周五为全校走班,真正实现了“学生想自己所想的课,走自己想走的路”的“选课走班”理念,从而实现培养“健康、自信、好学、多能”的王小人这一育人目标,帮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妙笔生“画”

画是欣赏美、追求美、表达美的一种方式,世界因她而变得绚丽多彩。创意简笔画、儿童画社团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从简单涂鸦开始,孩子在不断创新,从最开始运动轨迹的线条到有意义的形状到颜色,再到内容,直至最后一副完整作品。美术类社团,让学生的创造力无限发挥!

泥中有乐

童话彩泥、泥好有趣社团是在学中玩,玩中学,寓学于乐,致力于丰富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玩捏手中的彩泥,加上自己丰富的想象,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器具就此呈现!

“棋”趣无穷

五子棋、象棋社团是集科学、艺术、竞技为一体的智力项目,有助于孩子智力开发、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的培养,分析力和记忆力的促进,思维的敏捷性和严密性得以提升。课上,小心执子,用心思考,小小的棋盘上跳跃着大大的梦想。

彩纸飞扬

剪纸、折纸、刻纸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工艺,一张张彩纸,经过孩子的一折、二剪、三刻,一幅幅精美的图案,一个个小玩意儿跃然桌上。这三个社团是参与孩子最多的,小小的纸张在孩子的手中自由翻飞,或折,或剪,或刻,不同的方式,让同一种纸张给孩子们带去了不同的快乐。

清歌妙舞

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是童音,最美的风景是因韵而动的孩童身影。童谣新唱、古诗新唱、啦啦操社团始终不忘初心,追逐少年理想,释放奋斗激情,传承家乡文化,跟随旋律一起诵古诗,一起唱童谣。名曲欣赏社团的孩子们在欣赏名曲的同时,增长音乐知识,陶冶审美情操,从而更深入地感受艺术之美,丰富校园文化。

好“球”练能

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毽球运动具有防攻对抗性、技巧性、变化性、合作性、集体性的特点,这些社团课程全面、有效、综合地促进身体素质和人体机能的全面发展,提高和保持生命活力,为孩子的一切活动打下坚实的身体物质基础,从而提高了学习的质量。

“言”为心声

电影配音、故事大王社团老师通过表演绕口令、快板、朗诵、主持节目、模仿秀等培养孩子的沟通与表达能力、思辨能力以及自信心,帮助孩子建立对语言表达的兴趣,并且通过给电影配音、讲故事的训练,帮助孩子克服内心恐惧,提升表达自信。

心灵花园

心理辅导社团,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使他们朝着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发展。教会孩子呵护生命,明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得好好珍惜;教给孩子拥抱生活,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哭它也哭,你笑它也笑。

……

这样的社团其实很有很多:扎染、风筝、电子小报、科学小实验、绳结……学生自主选择,尽情享乐。

温馨延时服务,缤纷校园时光。王浩小学的多彩社团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兴趣空间和无限的发展可能。孩子们能文能“舞”,亦动亦静,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办学品位,使学校真正成为了孩子学习和生活的乐园。(汤春霞)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