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小学开展“数形结合”数学教研活动 探索“融学·水韵”课堂新实践
2024-03-22 10:18:00  
1
听新闻

伴随盎然春意,涟水县南门小学于3月21日上午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数学半日教研活动,以“数形结合助思考,沟通数对找联系”为主题,深入探讨“融学•水韵”课堂理念在数学教学中的实施路径。

辛海霞老师主讲《用数对确定位置》公开课,巧妙运用生活实例引导学生理解行、列的概念,她还从实物图过渡到点子图,引发学生对简化位置记录方式的需求,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从“行”与“列”抽象为“数对”,感受数对产生的必要性和应用价值,于自然中智慧生成。在多层次多样性的练习巩固中,发展了学生的空间观念,初步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

辛老师完成说课与反思后,孙延芹老师和李小青主任分别发表点评,聚焦亮点,提出建设性意见。研讨气氛热烈,大家在互动中共同提升。

李海平主任带来题为《“数形结合”思想在小学数学中的有效实践》的专题讲座。他立足新课标,阐述了“数形结合”的思想内涵。她从概念教学中“数形结合”,有助理解概念本质、计算教学中“数形结合”,有助发展计算素养、解决问题时“数形结合”,有助提升解题能力、探索规律时“数形结合”,有助发展创新思维四个维度,结合具体课例,详细具体地分析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形结合思想的方法和策略,进而促进数学核心素养的生成。

左敬珊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她进一步解读“涟水县中小学‘融学·水韵’课堂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明确未来教研工作的方向,勉励全体教师深思熟虑,将教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质量提升的动力。

本次教研活动犹如春日播撒的智慧种子,汇聚了一堂堂充满生机活力的“水韵”课堂,展现南门小学教师团队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决心与实力,力求在常态教学中凝练特色,共同描绘素质教育的美好画卷。(张元 左敬珊 余梦雪)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