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涟水县安东学校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助力家校共育
2024-04-17 13:51:00  
1
听新闻

挫折是人生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是培养学生坚韧意志和积极心态的关键。对于学生来说,如何面对挫折是他们需要学习和掌握的重要技能。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4月15日下午,涟水县安东学校特邀涟水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尤峰主任开展了一场以“如何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让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涟水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汪红军主任一同出席,陈凯副校长主持会议。

何为挫折?何为挫折教育?带着这个问题,尤老师带着家长们进行了轻松有趣的交谈,并现场进行了有关挫折教育调查问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家长们一一打开心扉,与尤老师交流了自己对孩子的看法。

讲座中,尤峰老师通过情景再现、实例分析等方式,向家长们讲述了抗挫折能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尤老师强调,爸爸妈妈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学会扮演“最佳演员”。首先,他们是孩子的知心朋友,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理解他们的感受;其次,他们是合作伙伴,与孩子共同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再次,他们是被助对象,让孩子在学习助人的过程中培养同理心和责任感;最后,他们是领航舵手,引导孩子在遭遇挫折时找到正确的方向和前进的力量。

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心理韧性,尤老师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在生活中,要鼓励孩子表达需求,多参与不同的活动。不随意给孩子贴标签;二、增强控制感。增强对环境的控制感,也学会接受、改变。保护好自己的信心和满足自己需求,被他人和社会环境所尊重、接纳、需要和喜爱。三、给予选择权。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讨论、决策,分担家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四、给予真实性。把部分真实世界呈现给孩子, 让孩子学会面对现实,调整心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长。每件事都有它的规则和底线,少一些夸奖,多一些鼓励。

此外,尤老师一再强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品德和能力。其中,提升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这种能力对孩子的成长和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家庭教育对于提升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至关重要。家长要给予孩子足够的肯定和鼓励,善于通过对孩子表示肯定,以协助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些方式,孩子将能够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成为具有坚韧和适应能力的个体。

活动最后,尤峰老师呼吁各位家长:学习之路上,来自家庭的爱与支持越多,孩子才越不会变得“空心”。拥有对自己永远支持、理解、尊重的父母,孩子的内心才会是富足的。愿大家能拥抱挫折,与挫折同行,与孩子共同成长!

本次活动在家长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这次心理讲座,家长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家校共育的重要性,明确了自己在孩子教育中的角色和责任。安东学校将继续坚持与广大家长携手,共同打造一个充满爱与关怀、富有活力的学习社区,让孩子在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呵护下茁壮成长。(胡天琪)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