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吴窑镇江中小学教师曹小宇:躬耕不辍 行路不止
2021-10-11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她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对教育满腔热忱,六年时光,投身在乡村教育的土地上,躬耕不辍,孜孜前行。她,就是如皋市吴窑镇江中小学的曹小宇老师。

一腔热忱入师行

2009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向往与热爱,成绩优异的曹小宇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定向师范生,决心将自己的一腔热忱投身到家乡教育事业中来。从此“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成了她不断追求的动力与信仰。在校期间她认真学习各项专业知识以及心理学知识,不断积累。初为人师的她丝毫不敢松懈。

躬耕不辍志不悔

要做好老师首先要站稳讲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高要求,严标准,积极践行课标理念,刻苦钻研教学内容,因为她总是说“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教师,必须有精湛的业务水平。”工作第一年,凭借着优异的教学成绩和新教师汇报课的精彩展示让她在学校崭露头角。年轻代表着活力,也代表着十足的闯劲儿和干劲儿。在随后的教育教学中,她潜心研究小学语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时刻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发散性思维,认真研读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耐心搜集各种资料、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在教学活动中关注学生个性,全心全意对待每一个学生,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努力使全体学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凭着不懈的努力,她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作为班主任,做学生工作,她润物无声。她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使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她勤于观察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秉性,努力寻找与他们心灵沟通的钥匙。她始终如一地严格要求学生,培养他们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健全品格。为化解家庭教育的偏差与矛盾,她勤于家校之间的微信沟通、电话询问,想方设法形成家校合力的良好局面。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孩子们的信赖,家长们地尊重。“把孩子放在曹老师班上,我们放心。”这是很多家长对她最朴实、最真诚的评价。

孜孜前行待花开

她深知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所以她以前辈为师,以书为友,以网络为媒介,利用多种途径和方法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沉淀自己。

她热爱读书,不仅广泛涉猎中外名著,有选择地精读经典作品,研究文学评论,以丰富自己的文学素养,而且有重点地阅读有关美学、史学等领域的经典著作,以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人文内涵。她的案前常备新课程标准和各种专业书籍,仔细研读,苦心研究,就是为了让教学更加贴近学生。她的读书笔记一本又一本,阅读使她充满灵性,她写的教育随笔达几十万字,她参加市县级读书活动多篇读书征文获奖。在她的带领下,孩子们也爱上了阅读,这是她最欣慰的事。

曹老师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教研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大胆改革。她主动报名参加如皋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参与线上、线下研修和活动提升自己,一直学习,一直向上,只为给学生带来更优质的教育。作为学校的教研组长和中坚力量,她及时向老师们传达新的教育理念,分享外出学习所得;她还积极参与老师们的磨课、赛课,向老师们提供各种建议。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徒弟们参加各级比赛成绩斐然。

实干笃定前行,汗水浇灌硕果。从教六年来,年轻的她被评为如皋市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如皋市教育局嘉奖。她的多篇论文在《华夏教师》、《教育》等教育杂志发表。此外,她还积极主持或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勇于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近年来,多次获如皋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开设如皋市级公开课多节,做讲座多次。

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曹老师励志做一个默默耕耘的牛,一个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一个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一个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她始终坚守着最美的初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她用言行诠释着她的教育梦想。(魏海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