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的光束照亮前行的路
2022-06-06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皋市如城新民小学教师焦秀凤,担任班主任工作30年,美术专业毕业却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如皋市优秀班主任,多次受如皋市教育局嘉奖,被如皋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一次。32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她尽职尽责,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用一颗火热的爱心耕耘未来,在教书育人中做出了显著成绩。

班务工作——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偏爱本是教育的大忌,但对后进学生来说,班主任对他们多倾注关爱,无疑对他们的成长有着不可缺失的作用。她用爱心满腔热情地去关怀他们,爱心,献给特别的你。

耐心营造孩子成长沃土。学生石珍羽每个星期一怕来学校上学,一学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请假在家,热衷于跟家人出去做客,课上没有养成好的听讲习惯,作业不会做,每次考试只有几分。家访中了解到这个学生家庭特殊,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简单粗暴,没有耐心。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家长教育孩子既要严格要求,又要讲究方法。通过引导,石珍羽渐渐有了进步,家长再也不想过去那样对孩子不闻不问,放任自流了。

细心对孩子心理明察秋毫。学生周慧,老家在东北,开学一个多月才来插班,渐渐的,她发现这个孩子学的东西怎么也记不住。拼音教了一遍又一遍,怎么也不会,数学连10以内的加减法都不会,考试也只有几分。一次,她偶然从一篇文章中知道这孩子属于典型的阅读障碍症状,她上网查资料,针对这个孩子制定特定的教育方案,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课后一有时间就帮助这个孩子复习巩固,协助家长如何正确引导教育这种特殊儿童。家长非常感激。

恒心让后进转化潜移默化。一个坏习惯和养成一个好习惯都要有足够的耐心,促进学困生进步要打“持久战”,要在教育过程的每一个细节上严格把关。例如:有些学困生到了四年级还不能根据拼音写出生字、词,她就从字母开始教学起,为其复习,让他们掌握住方法;有些学困生背书任务老师完不成,该同志就帮助其分层读背,降低难度;有些学困生写的作文前言不搭后语,该同志就坚持面批,讲要领,讲方法,领其慢慢入门。她还发动班级小助手的作用,形成学习合作小组,“手拉手”结成学习互助小组,共同提高。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班级学困生的学习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语文教学——用爱润物细无声

她的专业是美术,为了顾全学校大局,乐于接受学校安排,甘于奉献,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小学低中高各段的语文、美术等各科的教学。一晃30多年,她在跨界的语文教学中扎实奋进,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语。她以自己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诚信朴实的人格形象,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

从一名青涩的语文教师成长为学校骨干、备课组长。她先后多次开设校、镇级展示公开课,参加如皋市级赛课获得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主持并参与的南通市规划课题研究,如皋市微型课题研究,在省、市级刊物中发表论文近10篇,在省、市论文评比中获奖论文十多篇,参加南通市教育论文评比多次获奖。

“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也会总奉献爱心的人”。虽然面对的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大多数的外来务工子女,但是她所带班级学生学风浓,基本功扎实,一位美术老师,但是她的语文教学得到了学校、学生、家长的认可,她用爱心,润物细无声,铺设了自己的语文教学之路。

美术社团——用情引领孩子感悟美

她是美术专业毕业,干起了语文教学,但是学校的美术社团、学校的宣传橱窗、文化布置等多项美术方面的事务,她都是热情地去做,用爱心带领孩子们在美术的天地里遨游,她用美术的情怀引领孩子们在欣赏美,感悟美。

在学校,她发挥美术专业的特长,担任学校的美术组长,并带领好学校的美术社团,在社团教学中,她协助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王竹军,一起辅导孩子们剪纸,《清明上河图》《水浒人物》《如皋长寿文化》等系列作品,有的走上了学习强国,有的得到人民网等省市级媒体的关注,这些都有她带领孩子在艺术的天地里的付出。在美术教学中,她更是一丝不苟,虽然年龄不再年轻,但是她每一课都能利用多媒体,引领孩子欣赏美,发现美,她用自己的一腔热情,提升了这些农村孩子的艺术审美,给了这些外来务工子女良好的艺术教育。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她就是这样潜心育人,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任凭岁月更迭,青春流逝,她一直用爱的光束照亮前行的路,照亮了学生的心灵之光,照亮了自己的语文教学之路,照亮了自己的美术之路。(冯兵)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