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课程游戏化建设 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湖县举办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现场观摩会
2021-12-08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建湖县教育局举办了全县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现场会。教育局分管领导、学前办全体人员、全县各幼儿园园长及业务园长、骨干教师共100多人参加了现场观摩。

本次现场会共安排城乡五所幼儿园作为现场观摩点,有驻城的老园和新园代表,有农村规模较大园,有近两年通过省优质园复审的幼儿园代表,各园分别结合物化环境改造、活动空间拓展、本土资源利用、园本课程构建、个性文化彰显等方面进行开放展示。与会人员充分感受到了各现场点幼儿园在课程游戏化建设推进过程中的深度研究与明显成效。

建湖县自2020年成功申报江苏省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以来,出台《建湖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各类幼儿园“因园制宜,分层要求”,做到“全类覆盖、全员行动、全力推进”,县域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学前教育事业更加健康、优质、蓬勃地发展。

持续加大经费投入

稳步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新启用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近年来共新增8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6所公办园,不断改善办园条件,为公办园开展课程游戏化建设提供先决条件保障。近两年先后认定13所普惠性民办园,按公办园标准及时拨付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扶持民办园良性发展,规范生均公用经费支出,要求主要用于添置教学玩具、配备设施设备等支出,有力地推动民办园开展课程游戏化建设。

不断优化人员配备

配齐配足各幼儿园园长班子,落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配备,近年来先后招录编制幼儿教师250名,分配到城乡各公办幼儿园,达到每班至少有1名编制幼儿教师,班班配备“两教一保”,为课程游戏化建设提供人力保障。全县有县级以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65人,特级教师1人,特级后备2人,专兼职教研员32人,名师工作室3个,构建一支引领指导课程游戏化实施的专业化研究管理团队。

开展联盟专题研究

全县遴选8所有特色、有内涵、发展态势良好的幼儿园作为龙头,组建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八大联盟”,实行城乡幼儿园互帮互助、共建共赢。“八大联盟”分别成立研究共同体,由联盟龙头园带领盟内各幼儿园开展专题研究,研究内容包含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定期组织各联盟专题交流、现场开放等活动,达到“由点到面、先进引领、经验共享”的效果,整体推动各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水平提升,不断构建高质量的幼儿一日生活。

搭建专业提升平台

定期开展全县幼儿园课程叙事展示、课程资源建设研讨、业务园长线上读书交流、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队伍专业水平。邀请市外专家来湖讲座指导,组织全县幼儿园园长、业务园长及骨干教师赴上海、南通等地培训学习,有力地促进队伍课程游戏化建设能力提升。

强化目标任务实施

引领全县各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明晰问题、找准方向、科学施策,民办幼儿园“抓基本”、镇区中心园“强弱项”、驻城公办园“显亮点”,各幼儿园结合园所实际制定课程游戏化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做到“一园一标”“一园一案”。县域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培训会、研讨会,采取联盟内自查、跨联盟互查、学前办随机督查等多种形式,切实推动每一所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水平达成目标,都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逐步缩小差距,特别是消除低质幼儿园,产生了“填洼”效应,县域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水平整体攀升。

现场会上,县教育局分管领导祁党委对各现场点及全县各幼儿园能落实课程游戏化理念、持续改善室内外环境、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等措施,表示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将通过问题整改、专题培训、常态督查、关注薄弱民办园等策略,推进县域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水平登上新的台阶。

此次现场会的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各位园长纷纷表示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及时总结所学所获,理清思路再出发,瞄准问题再改进,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全力推进课程游戏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让每位幼儿享有高品质的幸福童年。(孙环德 薛国芳)

标签:幼儿园;课程;游戏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