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安东、外国语小学联盟体统编教材习作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2020-01-03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丰富联盟体内学科教研模式,整合教研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搭建教师、学校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研究的平台,为广大语文教师把握统编教材习作教学的方向,提高联盟体各校作文教学水平,2020年1月3日,由涟水县安东、外国语两所小学联盟体牵头校组织的统编教材习作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安东学校综合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在课堂展示环节,老师们分别聆听了安东学校郑红艳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指向习作的阅读课、刘丽芹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众生相》习作指导课、刘丽芹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习作评改课和外国语小学汪敏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习作指导课《我的心儿怦怦跳》。课堂上,教师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采用精炼的语言导入,或创设激荡心灵的情景引导学生谈感想,或在师生交流中挖掘课本人物性格特点引导学生掌握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或启发学生抓住具体事例塑形象抒真情……在学生充分表达的基础上,因势利导指导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习作,现场展示学生习作并引导学生交流评改,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作文内容,提升文章内涵,达到了“要我写”到“我要写”“我能写”的习作教学目的,学生的写作欲望和激情被充分激发,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让观课老师耳目一新,深受启迪。

  

  课后的研讨活动中,与会老师各抒己见,就执教老师在教学组织语言、激励手段、评价指向、目标达成等方面的有效做法进行充分肯定,也就改进作文教学方法,打造务实高效习作教学课堂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随后,涟水县安东学校陶会校长分享了《统编教材习作单元编排特点与教学建议》的主题讲座。陶校长耐心细致地讲解,为教师们理清了习作单元的教学思路,为夯实我县统编小学语文新教材习作单元的教学提供了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最后,涟水县教体局教研室朱延桂主任为此次专题活动做精彩总结。朱主任充分肯定了安东、外国语联盟体在习作教学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针对习作教学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指向习作的阅读课要把小组合作交流落实到实处;习作指导课要突破重难点,指导学生表达出真实的感受;习作评改课要交给学生评改的方法,有效提升学生的作文素养。

  此次研讨活动中,呈现的习作课堂是充满儿童生命本真的课堂,是展示授课老师知识素养、个人能力、教学机智的课堂,也是体现集体智慧、研究能力和团队精神的课堂。老师们纷纷感受到:一场静悄悄的习作革命正在展开,希望通过一次次研讨,在作文教学研究之路上绽放出美丽的花朵。(邓婷婷)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