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基础,放眼未来,做幸福教师——2020年扬州市邗江区新教师入职培训班开班
2020-09-23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0日下午,2020年扬州市邗江区新教师入职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云峰为全区新入职教师及双未来校长班成员作题为《未来为我们而来——兼谈未来学校的样态和幸福教师的样子》专题讲座,为全体学员指明成长方向,立足基础,放眼未来,做幸福教师。

何云峰首先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邗江的现实基础,他说,当前邗江以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打造现代教育名区为目标,聚焦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实现了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呈现出样态全、质态优、生态好喜人发展格局。

立足邗江现实基础,聚焦“未来学校的样态”。何云峰指出,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当前一个人机共存、智能化、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已经来临,要着眼中国特色、未来发展及全球化视野,探析未来学校发展的样态、形态,为教育发展“把脉问路”。他高屋建瓴、旁征博引,阐述了未来学校“三大特征”和“八大趋势”。针对未来学校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趋势,他要求大家,要重新认识学习、重新理解课堂、重构学习路径。

幸福教师只有看见未来才能拥有未来。如何做一名幸福教师?何云峰提出,做一名幸福教师,至少要有“胸怀理想、充满自信、善于合作、勇于创新、喜爱学习、勇担责任、谦逊忍耐”等八个品质;幸福教师的成长历程是什么?他认为,幸福教师要经历“入格——解决会教”“升格——解决教得好”“风格——解决教育特色”的三重境界,并结合具体案例、故事爬梳了教师成长的“二次飞跃”发展规律。他提醒大家,阅读、写作、研究、合作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四个“大法”。

最后,何云峰从自身角度引导年轻教师每日三省吾身,自我查问,“有没有走进学生的心灵”“有没有追求课堂的诗意”“有没有享受教育的幸福”。他描绘了幸福教师的样子:对课程有自己的领悟、对课堂有真切的向往、对学生有深深的依恋、对生活有优雅的表达!

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冯长宏主持了开班仪式。

标签:教师;幸福;何云峰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