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铁军传人”——盐城市大丰区新丰小学五(4)中队寻访纪实
2020-11-12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寻访对象:

方强,原名袁文彬,1925年,他积极投身于革命工作。1940年冬,方强被新四军政治部派到苏北盐阜地区开辟新的根据地,他化名方强,被任命为新四军民运队长,带领新四军民运队从皖南新四军军部跋山涉水来到了苏北盐阜地区。1941年11月方强英勇牺牲。

方强壮烈牺牲后,盐阜区党委、行政公署将他生前战斗和工作过的盐东县斗龙区命名为“方强区”。新中国成立后,又以烈士名字命名了“大丰县方强公社”(今大丰区新丰镇方强居委会)。

寻访纪实:

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市委戴源书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指示精神,日前,大丰区新丰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组织五(4)中队小队员们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铁军传人”寻访活动。

下午五(4)中队的部分队员在大队辅导员卞丽华老师的带领下,列队前往大丰区新丰镇方强居委会进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铁军传人”红领巾寻访“烈士名镇村”活动。

走进烈士镇村,感受镇村发展

少先队员在大队辅导员卞丽华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方强居委会,拉开了寻访活动的第一幕。

队员们聆听了张卫东书记介绍方强居委会的由来,方强居委会的发展史,了解农村发展新面貌,知道了方强在融入盐丰一体化建设中,所发挥出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五(4)中队的队员们沿着红色的足迹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他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了方强革命纪念碑前。

队员们神情庄重的瞻仰了方强等烈士的墓碑,追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血与火的历史。

接着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给革命先烈们敬献小白花,默哀三分钟来表达他们对革命烈士们深深的哀思。紧接着邀请周建程书记为队员们讲解革命烈士方强的英勇事迹,听着周书记的讲述那段峥嵘岁月的革命故事,仿佛遥远的那段革命历史顿时鲜活起来。孩子们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随后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唐泠宣誓表决心。

寻访心语:

红色教育润童心,方强精神代相传

活动结束后,大队辅导员卞丽华老师带领队员们进行总结,队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

朱炫瑞:寻访后感触非常大,通过两位书记的讲述让我深受教育。我知道了这个美好的年代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民族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像接力赛一样代代相传,为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好好学习,作出贡献。

李可馨:我们通过寻访烈士镇村的形式,了解了革命烈士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受了新农村的巨大变化,我们作为少先队的新时代一员,应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学习,时刻准备着。

唐泠:通过寻访活动,我也是感受颇深,在那个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我们的革命先辈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好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少年强则国强!

奚怀森:通过这次寻访,通过两位叔叔的讲解 革命先烈的光辉照耀着我们的内心,我知道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更应该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生活也变的更加美好。

韦俊宇:我会牢记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争当新时代好队员,热爱祖国、好好学习用健康的身心、丰富的知识迎接祖国未来建设的重任。

通过这次寻访活动,我们相信红色基因会渗进孩子们的血液、浸入孩子们的心扉,让他们从小立志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王斌)

标签:寻访;红色基因;队员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