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结对显成效 提升团队研修力
——涟水县小学数学“师徒结对暨颜春红特级教师工作室”人员集体研修活动在南门小学举行
2020-11-18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7日上午,伴着初冬的脚步,涟水县小学数学“师徒结对暨颜春红特级教师工作室”人员集体研修活动在南门小学举行。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研训员鲁庆林副科长、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研训员江苏省特级教师颜春红、县教师发展中心专兼职研训员、县小学数学“师徒结对”成员、“颜春红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及南门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共一百余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围绕 “关注数学本质,设计数学活动”进行研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活动分为课堂展示和说课议课两部分。

“师徒结对”和“颜春红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的四位老师能围绕研讨主题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展示了四节高质量的观摩课。南门小学孙延芹老师执教课题为《认识线段》,在注重学生知识学习、能力培养的同时,更关注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精彩的课堂显现于“认线段——找线段——画线段”中,由扶到放,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深入。淮文外国语学校罗君老师执教的《认识厘米》,从学生的知识经验和生活背景出发,在研究现实生活问题的过程中理解数学、学习数学,发展思维能力,孩子们学习兴趣浓厚,教学效果显著。南门小学颜磊老师和向阳小学顾莉老师执教的是同一课题《用字母表示数》,两位老师同课异构,展示出独具个性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颜老师基于教材,引导学生通过亲身经历来体验含有字母的式子的意义和优越性,凸显了学习内容的现实色彩,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欲望;顾老师精心设计了有层次、有坡度、有新意的教学流程,体现了结构化的教学思想,并且都是以生活为素材,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

说课议课环节由特级教师颜春红主持,执教的四位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理念、思路,听课老师们对四节课堂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既肯定优点,又提出建议,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整个环节研讨氛围浓厚,真正做到了在反思中进步、在交流中成长,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

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研训员鲁庆林副科长全程参与活动,并对活动取得实效,给予高度评价。他围绕“关注数学本质,设计数学活动”主题,提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要关注“四个重视”:一是重视多媒体课件的正确使用;二是重视学生抽象思维的培养和空间观念的形成;三是重视学生求异思维的培养;四是重视瞄准新授课的教学目标。“四个重视”为涟水小学数学课堂的向好发展指明了方向。

师徒结对显成效,提升团队研修力。本次集体研修活动充分发挥了涟水县名教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了名优教师队伍建设,也进一步促进了县教研团队研修能力的提升,在全县形成了务实有效、积极探讨的教研氛围。

(龙素娟 杨利)

标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