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办“科技工学团” 培养孩子们工匠精神
2020-12-04 08: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王振强老师和学生。学校供图

他是一个能上得了讲台、下得了操场的男老师;他是一个勤于钻研、教学技能十分高超的职场高手!在11月30日举行的栖霞区教育教学工作表彰会上,南京市晓庄学院附属小学王振强老师获得第六届栖霞区特色教师称号,他负责的“晓小科技工学团”也大受好评!

扎根生活进行项目式学习

作为一名动手能力很强和有思想的科学老师,王振强结合学校陶行知“生活教育”与学校科技教育,对行知科学院工作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晓小科技工学团应运而生,赋予工学团新的含义:培育“工匠精神”,扎根生活发现问题,形成学习共同体。在晓院附小,科技工学团是一个人气满满的特色社团,以劳力上劳心为理念,开展工学团式项目学习法,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四个步骤,以小讲坛、小论文、小发明、小调查、小竞赛、小答辩六种方式进行交流分享,培养学生科学精神。

研究问题涉及生活方方面面

“晓小科技工学团”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活动场域,例如学校的科学体验馆、创新活动室、奇石园、物联网种植园、气象站、八卦洲农业基地等,并且依托技术与工程学校、省少科院等校外平台资源。孩子们研究的问题也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发现校园池塘鱼死亡,组成研究鱼的工学团,通过解剖、饲养等进行研究,最终找到原因并解决问题;参与学校餐厅建设,对运输饭的线路进行研究,根据场地实地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设计电梯进行运输;发现地铁内拥挤,有大人抱着孩子的现象,调研地铁增设宝宝安全座椅的可行性,通过实地问卷、访谈,最终撰写科学研究论文报告等。像这样的工学团研究还有很多,如公共自行车、校园门口放学等的研究,还汇编了工学团研究成果集。

他给学生写信共计7万余字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学校有1000人次获奖,王振强也因此荣获各级各类表彰30余项,2019年通过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水平认证,收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发来的贺信。

“我的角色主要是学生的合作者、陪伴者、激励者。2019年给毕业班的192个孩子每人写信共计7万余字,让学习科技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继续成长。”王老师说,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儿童是天生的科学家,他会一直在科技工学团的平台上鼓励孩子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科学精神。

标签: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