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缅怀先辈:射阳中小学校别样祭奠一样情
2022-04-06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妈妈,你在外面不要担心我,也不要紧张。学校老师对我挺好的。爷爷奶奶身体都很好,他们叫你暂时不要回来,现在疫情严重,你们可以通过网络祭祖…”

4月1日上午一节课下,射阳县码头小学120多名留守儿童,分批走进该校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在班主任老师指导下,兴奋地通过网络与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视频聊天。劝导家长文明祭扫、网上祭扫,做好个人防护,就地过节。这是该校以“传递亲情,弘扬文化,缅怀先烈”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特色活动场景之一。

与此同时,学校还召开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的班队会,以PPT图片、视频、儿歌和现场互动等方式,讲解有关清明节的由来、风俗及其文化内涵,让学生真正在活动中了解传统节日、接近传统文化。组织全体师生分批登录中国文明网等主要平台,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等方式,引导全校师生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我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要加倍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射阳县码头小学学生蔡悦深有感触地说。

“我校还通过告家长书、志愿者进村居义务宣讲等形式,向广大学生家长、村民宣传有关新冠病毒的预防措施及文明祭祀理念,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过一个绿色环保而又有意义的清明节。”射阳县码头小学副校长茆飞介绍。

据了解,清明节前夕,射阳县教育系统印发《关于开展“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县各学校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通过红色影视作品展播、诵读英烈家书、主题班队会、网上祭英烈等形式,开展一场民俗活动、一次志愿服务、一场先烈祭扫、一场诵读传唱、一篇追忆征文、一次主题班队会等“六个一”系列活动,有序推进“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引导青少年科学文明、环保节俭参加祭奠,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江仁彬 宋金岚)

标签:祭扫;射阳县;清明祭英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