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的劳动课程实践课堂
2022-05-17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沂市借助农村学校地理位置的天然优势,因地制宜,开辟了“种植实践基地”,开发了劳动校本课程,将劳动课搬到了田间地头。

“我们开发种植劳动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劳动意识,锻炼学生劳动技能,把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就是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新沂市潼沟小学校长如是说。

新沂市潼沟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该校注重家校合作,集中教师和家长的智慧经验,创办了“种植园”,定期组织师生到种植园参加劳动,体验生活。

瞧,二年级的师生们正围在蒜苗种植园四周,认真聆听家长的讲解:“蒜苗是大蒜幼苗发育到一定时期的青苗,大蒜长到一定时期之后会抽出花茎,圆圆的,长长的,叫作蒜薹,等到了六月份,大蒜就可以收获了,我们把大蒜从地底下连根拔出来,会看到圆鼓鼓的大蒜头还能看到很多白色的‘须子’。一头大蒜被从地底拔了出来,孩子们睁大了好奇的眼睛,亲眼看到了大蒜的样子,好奇心得到了满足。有的小朋友跃跃欲试,也想拔一颗出来看看,奈何力气太小,拔了半天也拔不动,真切体会到了农民伯伯在田间劳作的辛苦!

另一处,一群黑色的小脑袋攒在一起,围着老师和家长,听他们讲“油菜花”的科学小知识。土地很神奇,你种下什么,它就会长出什么,同学们对脚下的土地有了别样的情感。

一年四季,春种秋收,孩子们在种植园里看到了蝴蝶豌豆花、看到了主干道一旁的兰花豆、黄豆、莴笋等,看到了小菜园里种植的香菜、蒜苗、洋菠菜,当然还有金黄金黄的油菜花、大片大片的油菜籽,接下来,到了小满节气,又要开始点花生了……

标签:劳动;大蒜;新沂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