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南京,一个“最美南医人”的“双城记”
2020-02-23 16:35:00  来源:南京医科大学  
1
听新闻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张倩片段

中国江苏网讯 她在非典肆虐那年考进南京医科大学。她在2015年救助路边被车撞倒的路人。她在2020年,驰援疫区。最美南医人,无论在哪里,都是最美的。

2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ICU主治医师张倩做了重点报道,对以张倩医师为代表的坚持在疫情严重地区急危重症病人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给予热烈赞扬。

最美南医人,美在武汉

“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

这是张倩抵达武汉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一周前,她所在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区。老年医学科的张倩和队友负责其中61位老年患者,老人们夜间病情变化快,张倩总会提前出发去医院。“晚上会有一些突发的情况,我们危重病有两个插管的,一个无创的,还有好多高流量吸氧的病人。”

这几天,三床的患者周阿姨情况不太稳定,住在同一层楼轻症病区的老伴一直惦记,张倩知道后,就提前拿手机录下一段周阿姨老伴的视频,晚上一接班,就带给周阿姨播放,让老两口都能安心。

(张倩与患者周阿姨

五床的傅阿姨,女儿住进了方舱医院,想起还在酒店隔离的小外孙,傅阿姨就吃不下饭。张倩查房的时候,就嘱托护士给老人换上了甜味营养剂,在询问病情后,总是留下来多陪老人聊聊天。

“住在这里的老人都很配合治疗,但心里很着急,看到旁边病情比较重的,他们也会感到害怕,常常给予安慰,可能会对他们的病情恢复会有很大的帮助。”

“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当年,张倩备战高考时遭遇非典,医务人员舍身救人的场景感染了她,她报考了南京医科大学,又于2008年考取南京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研究生。“生命至上,努力救更多的人”是张倩的初心。“希望可以利用所学的专业去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尽快的康复、出院,恢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中。”

最美南医人,美在南京

2015年11月17日晚,正和同事一同下班的张倩准备过马路时,被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引起了注意,她发现一名女性在过马路时被车撞倒了,出于职业本能,张倩和同事立即上前查看被撞者伤情。

随即,张倩为女伤者进行了简单的初诊,初步怀疑其颈椎和腰椎可能有损伤,立即联系了120急救中心。为防止发生二次损伤,张倩没有让伤者挪动。同在现场的狄文娟医生介绍,现场的5位同事分工协作,安抚伤者,从出租车和附近酒店里取来毛毯盖在伤者的身上,为伤者打伞……为了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大家把伤者围起来,保护她的安全。

(救援现场

彼时的南京城秋雨越下越大,细细密密的雨水很快将倒在地上的女患者全身淋湿了。张倩发现女伤者当时意识不是很好,已经出现轻微的嗜睡表现,于是赶紧找出女伤者的电话,帮助其联系家人。

随后,张倩给医院老年科ICU的周苏明主任医师拨打了电话,周苏明刚好下班路过此地,随即加入到救援行动中。120救护车赶到后将伤者送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救治。

“作为一名医生,我们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在遇到这样紧急的情况下,大多数医生都会出于职业本能第一反应会想到上前赶紧救治伤者,而不是考虑其他。”参加当时救援行动的周苏明为张倩和她的同事感到骄傲,“他们虽然都是年轻人,但是能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的救治技术,不仅帮助患者,也传递了正能量。”

张倩本科时期的辅导员孙魁老师这样评价她:“张倩在校期间就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又是专业中第一批入党的学生党员,她遇到问题、困难,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她还积参加参加学校组织的流动血库志愿者工作,并到南京市盲校为学生进行健康宣教。每年都获得奖学金。”

此时的张倩正在武汉战“疫”一线继续传递着这份正能量,展现着医生源于骨子里对于生命的敬重与热爱,展现着南医人最美的风采。

标签:最美南医人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