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地摊经济”评估优化模型 南航大学生护航“人间烟火”
2020-08-14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实践团队队员合影。学校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保就业保民生,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两次为“地摊经济”点赞,“地摊经济”这种古老的经济形式又重获新生。

面对过去“地摊经济”所衍生的“脏、乱、差”形象,亟需寻找行之有效的方案。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夫子庙、珠江路等4个大区7个市场,采访了200多个地摊摊点,收集了大量数据,并运用数学建模的方法为地摊管理出谋划策,护航“人间烟火”。

团队在实践过程中格外关注文创类地摊,仔细分析了地摊的具体分布,利用层次分析法等数学工具,提出可以将手工文创类摊位与小吃饮品摊位交错的方式,在减少同属餐饮类的地摊恶性竞争的同时,带动文创类地摊的客源。

此外,团队还通过数据分析,利用数学建模方法,提供兼顾疫情防控的地摊管理建议,从而为疫情后地摊经济的生机保驾护航。团队成员岑嘉诚介绍说:“我们这次主要有这样几个发现。第一,地摊主要面向客户为青年人(85.7%),其中以女性游客偏多(58.1%),且大部分表示地摊市集是一种放松消遣的‘好去处’;第二,地摊经济销量最大的产业为小吃饮品等食品类地摊,文创类、饰品类消费多伴随食品类消费,可以通过合理布局增加文创类、饰品类的销量;第三,地摊的卫生环境、服务态度、价格设置是地摊的核心竞争力,对于部分摊位,在卫生环境方面仍有很大改进空间。”

团队后续通过层次分析法、主成分分析法等数学工具,结合数据分析中所得结论,以南航后街为具体研究对象,建立了相关地摊评估模型,并通过Matlab、Mathematic等软件进行模拟,形成了《南京市地摊经济评估报告》,从而提出改善地摊经济的可行性方案。

为了让普通地摊摊主能够更直观地看懂地摊模型,团队通过Unity引擎对南航后街建立了动态可视化模型,展示了在摊位采取卫生、价格等方面改进措施时的客流变化情况。“我们通过小球对于人群进行模拟,这一个个‘区字框’就是我们的店铺,每一个都按照实际踩点得到的数据进行了参数分配。”团队成员蔡泽宇介绍称,“我们对于每一个小球设定消费额度,随着店铺的价格变化,每一个小球进店的可能也随之变得不同。后续,我们还会通过小球颜色的变化,从而展示客流的不同状态,尽可能地让模型更接近真实情况,从而为地摊摊主提供选址、定价、服务类型选择等方面的参考。”

团队负责人姜冠宇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为地摊经济作出一些属于我们的贡献。我们希望地摊经济能够在后疫情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更希望每一位勤劳的地摊摊主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标签:地摊;地摊经济;团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