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普通高校对口单招旅游管理专业技能考试顺利开考
2021-03-22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9日—21日,江苏省2021年普通高校对口单招旅游管理专业技能考试顺利开展。被称作“中职生的高考”的对口单招考试是怎样的呢?记者来到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考点。

记者了解到,旅游管理专业技能考试分为身高体重、仪表形体、导游服务、中餐宴会摆台四个项目。今年有来自84所中职学校的1600余名考生来到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参加考试。考试时间持续两天半,根据参加考试地区的不同,考生们被分在了不同的时间段接受测试。

在中餐宴会摆台考试中,考生须连贯地完成餐前准备、铺台布、骨碟定位、拉椅、摆三杯、折花、托盘斟酒等多项操作。完成考核内容的同时,自身仪表姿态等也需要注意。考试时间为15分钟,提前完成不会加分,而超时则会扣分。

在仪表形体考核中,五个考生为一组,按照评委老师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评委老师综合其仪表形态再对考生进行打分。

导游服务考试则着重对考生的语言表达、仪态、相关文化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进行考核。考生需要通过三个环节的考验:一是模拟导游介绍家乡的一处景点;二是问答环节;三是抽题作答。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徐州的朱同学首先模拟了导游向大家讲解了龟山汉墓景点;在问答环节又回答了考官“介绍中国古代的印章文化”的问题;最后的抽题作答环节,她抽到了“导游向游客提供心理服务的基本要求”和一道在给出的情景下导游如何处理突发情况的问题。“感觉题目不难,因为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所有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朱同学笑盈盈地走出考场,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好心情。

记者了解到,今年所有考生及送考人员需要提供苏康码及个人旅行轨迹截图。学校还贴心地为前来参加考试的同学们准备了一个“爱心小礼包”——在印着美丽校园风景、学校logo和官微等二维码的包里,装着对口单招报考指南、定制小镜子和签字笔等物件。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孙爱民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的对口单招报名人数比去年多了400余人。考生中甚至还有不少学汽修等其他专业的同学,希望能够来到南京旅院进行旅游管理专业的学习。孙爱民老师分析,考生热情高涨,可能与酒店旅游行业的复苏、注册入学等招生方式的调整、职业教育不断得到重视、中职升学率升高等因素有关。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